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所有重庆市民 以后送检食品药品更方便了!新型快检仪一分钟就能出结果
05-24 20:3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直以来,食品和药品的安全问题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做为2019年药品安全科技活动周活动之一,5月23日下午,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举行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暨麻醉精神药品质量监管研究成果展示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一种新型微粒操控快检仪,检测时间只需1分钟,将为市民和执法人员带来极大的便利。

食品、药品是否合格,到底是怎样检测出来的?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由职能部门进行抽检公示外,市民也可以送到市场监管部门设立的快检室、快检车或相关市场、超市开办的快检机构进行快检。开放日活动中,市民代表及相关职能人员参观了实验室、药品检验检测设备等,但最吸引大家注意的,最一台形似POS机的仪器,这是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联合重庆大学及科技公司一起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型微粒操控快检仪,已申请37项发明专利,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att_1749222.jpg

“别看它小,功能可不容小觑。”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刘晓竹介绍,这种新型快检仪操作起来很简单,使用者可根据需要插入不同项目的芯片,就可以对相关项目进行检测,结果出来,就会出来一张单子,像银行的回执小票大小,上面有检测项目、检测数据、检测结果和检测日期等。同时数据将同步上传到后台,保证结果不被篡改,整个过程只需一分钟左右。除了检测速度更快,检出的最低浓度和减少假阳性方面也有了提升。

att_1749224.jpg

一名执法人员表示,机构改革前,我市所有食药监所均配备了快检室,为市民提供免费快检服务。但以前所谓的快检并不快,有时候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而一些大型或需要较长检测时间的快检设备也不方便携带到现场,给市民带来了不便。“有了这种快检仪,市民很快就能知道结果,我们也方便携带。”该执法人员说。据悉,这种新型快检仪经过相关职能部门采购后,将会投入市场,届时将为老百姓的食品、药品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