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官宣!长安汽车和绿驰汽车在一起了,首款SUV将由长安铃木造
05-24 15:4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524154452.jpg

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暨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双方约定将原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用于绿驰首款纯电动SUV的制造。区别于以往由传统车企为新企业代工生产的合作方式,绿驰汽车将全程参与品质的追踪把控,以保证量产车型的品控问题。

联合制造 首款SUV将在今年四季度亮相

当造车新势力阵营还在苦苦思索是先造车,还是先申请资质的时候,绿驰汽车已经“棋快一招”,找上了国内汽车界的“老大哥”长安汽车。

根据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的双方约定,绿驰的首款量产紧凑型纯电动SUV绿驰M500(内部代号)的制造将由后者代劳,不过实际的代工方并不是长安汽车,而是长安铃木。

QQ图片20190524154457.jpg

据了解,本次签约的联合制造工厂为长安铃木2013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工厂,该工厂被誉为铃木全球体系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工艺全球领先的工厂之一,也是铃木汽车在中国的标杆工厂。

这款新车采用国际通用的流程标准体系,产品品质和产品性能达到国际水准。产品开发流程严格参考大众、通用、福特等国际知名车企的标准体系,产品验证标准以福特、通用标准为标杆,并整合国内国际一流供应商合作伙伴形成供应链体系。同时,制造管理团队和研发核心团队都有汽车主机厂的背景。

目前,为了保证品质和性能,绿驰M500(内部代号)投入了28台整车和11台白车身,进行专业严格的试验试制工作。前期,该车型已按计划顺利完成2018年冬季标定及底盘调校工作,均表现良好,测试数据令人满意。同时,新车其他各项试验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包括正在进行的整车强化耐久试验、动力总成强化耐久试验以及制动转向耐久试验。接下来,还将进行高原适应性试验、夏季适应性试验及三电标定工作,另外还包括NVH及声学包调校、综合可靠耐久试验、碰撞试验、EMC试验、强化腐蚀试验等。

在双方看来,真正的联合制造不止限于代工,而是在供应链体系可控、技术标准可控、制造流程可控、质检体系可控前提下进行的制造资源共享。此次双方合作涉及到产品认证、产品制造及制造质量管控、零部件及整车厂内物流多个具体环节。

据绿驰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新车最快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亮相,并于今年第四季度将上市预售。

共享资源 新旧势力开启合作共赢新格局

对于此次合作,双方均表示,作为传统造车势力与新势力的“联姻”,双方理念不谋而合,将有利于开启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众多周知,2018年9月,长安汽车以1元的价格正式收购长安铃木,并一度将奔奔mini生产任务转移到长安铃木工厂。但在车市整体“萎靡”的情况之下,长安铃木的日子并不滋润。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长安铃木总经理周波坦言,自1993年创建以来,长安铃木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奥拓、天语等车型风靡一时,成为一代人的时代记忆。但伴随汽车行业迎来深刻变革,长安铃木在过去一年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

“通过此次的联合制造项目,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助推长安铃木的转型,也将推动新能源产业的重构,在产品、技术、供应、服务等领域探索发展的新模式。”周波称,对长安铃木而言,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周波认为,绿驰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致力于打造面向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品质产品。长安铃木和绿驰汽车在产品设计、产品认证、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互补式的合作,双方团队有信心、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新能源的产品,并打造共享出行服务的新体验。

绿驰汽车联合创始人、CEO任亚辉表示,长安汽车作为四大国有整车企业之一,具备专业的汽车研发流程体系和试验验证体系。长安铃木作为中国首批合资车企,早在上世纪末就走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前沿。能与具有高品质、高口碑的长安汽车、长安铃木的合作,将充分利用其第二工厂现有产能,助力绿驰汽车智能制造再上一个台阶。

“此次合作,将是双方企业、合作伙伴、消费者共赢的合作。” 任亚辉称,合作不仅可以盘活现有的存量产能,将优势的产业力量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优质的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品得以快速量产,在既定时限上市。

过去一年,长安铃木成立了负责乘用车款型产品、电动化产品开发的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长铃研究院,开始构建智能网联产品开发能力及资源部署。而此次合作,一方面可以增效;另一方面也将积累AI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经验,为实现产品升级,完成企业向新能源及智能化等汽车未来领域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前端布局。

任亚辉表示,随着联合制造合作的落地实施,双方还将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实现双方的优势叠加,通过传统造车企业和新势力、新思维的互动,推动研发制造体系和市场需求的互动,推动传统分销模式与共享出行的互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