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宫格“五一”登微博热搜:这么多年你可能没烫对重庆火锅
05-01 19:19:29 来源:上游新闻

五一长假第一天,重庆火锅的九宫格登上微博热搜。重庆火锅讲究的九宫格烫食法,让网友惊讶地发现,这么多年火锅烫下来,可能都没有烫对重庆火锅。

att_1690065_副本.jpg

九宫格最早只有八格

“最早的九宫格,实际上是八个格子,以中间为轴点,四根轴线,把一口铁锅分为八格。”

重庆市巴渝文化研究院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火锅中的重庆》编著林文郁教授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追溯重庆火锅的历史,最早出现在码头。通过川黔水路运来的牛羊肉被运走以后,内脏就被码头上的劳工捡回来,架起铁锅,放上辣椒、花椒和盐煮食。

由于人比较多,就在铁锅里放上四根铁皮隔开,形成八个格子,每个人烫食一个格子,这就是最早的火锅形势,俗称“水八块”。

林文郁说,水八块除了与八个格子有关外,也有另外一种解释,就是当时一个铜板,八块牛肉。

后来,就有小贩专门挑着炉子和锅,在码头上叫卖水八块,码头工人一个人吃不起一锅,而一锅有八个格子,劳工就在自己的那一格烫食。

他说,当时的烫食菜品也就是牛脑花、牛血等牛下水,但不包括牛肚,也算是给自己“打牙祭”。

由于八个格子不好制作,后来,就发展成为九宫格。同样是四块铁皮,九个格子与八个格子功能一样。

att_1690063_副本.jpg

att_1690066_副本.jpg

▲《锅锅筵水八块老火锅》文化连环画,作者为林文郁教授。

老重庆人也可能不会烫火锅

随着社会的发展,吃火锅已经不再是普通人奢望的“打牙祭”,三朋四友在一起,吃一顿火锅,九宫格的功能不再是隔开不认识的人自己烫食了。

因此,在重庆主城以外很多地方的火锅店,都取消了九宫格,食客直接在一个锅里烫,翻滚的火锅,让人感觉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而在重庆主城的老火锅,还仍然延续着牛油提味的九宫格铁锅,这时的九宫格,主要功能变成了根据食物的火候要求,分割食物烫食。

“难道不是自己烫食的食物,放在自己面前的格子里?”

面对食客的疑问,锅锅筵水八块老火锅总经理朱江渝总是耐心地教食客如何烫火锅。

不过,听了朱江渝的介绍,就是很多重庆本地人,也竖起了大拇指,“敢情烫了这么多年的火锅,我们都烫错了!”。

att_1690068_副本.jpg

九宫格烫食法,其实很讲究

朱江渝介绍,九宫格是重庆最地道老火锅的烫食方法,九宫格分为中心格、十字格和四角格。每种格子的位置不同,火力、油温有差别,因此烫食的食材各有不同。

“烫食重庆火锅,切记不要猛火猛煮,重庆火锅好吃,它是有讲究的。”

比如,中间的格子,火力最大,油温最高,适合烫毛肚、鹅肠、腰片和肥牛等,快涮快熟,还可以放入小葱在中间格,煮开调味,这样就可以吃到食材的鲜嫩口感。

火力中等、油温也适中的是十字格,适合那些需要久煮入味的食材,例如各类肉丸子、滑类、老肉片等。

而火力最小的是四角格,适合放入脑花、肥肠、鸭血等需要慢慢煨熟的食材,让火锅的味道慢慢熬进食材里。

看似简单的九宫格重庆火锅,藏着劳动人民因地制宜的美食智慧,同时也浓缩了重庆火锅发展变迁历史,见证着重庆经济的发展变化。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