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 | 坐火车一定要注意这四种情况,都是扒手的惯用手法!
04-29 21:52:0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29215925.jpg

五一小长假日渐临近,火车站将迎来出行客流高峰,旅客多了,一些犯罪分子就会趁机作案。旅客乘坐火车时该如何防扒呢?今(29)日,重庆铁路警方就为广大旅客普及列车上的盗窃行为,并带来四大防盗技巧。    

乘客乘车时一定要注意这4种情况

近日,太原至宁武4616次列车停靠忻州站第二站台时,在4号车厢门口处,犯罪嫌疑人贾某趁旅客拥挤上车之机用右手持帽子作掩护,用左手扒窃上车旅客刘某左后裤兜内的人民币473元,藏匿于右手的帽子下,后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  

在太原开秦皇岛的K520次列车上,旅客王某在睡觉醒来后发现放在本铺位对面行李架上的黑色拉杆箱被盗,内有现金8000元、银行卡等。经过侦查,铁路民警锁定目标,最终将嫌疑人史某抓获。            

重庆铁路警方表示,五一小长假期间乘坐列车出行的人非常多,车站、车上都是人满为患,一些犯罪分子就会趁机作案。乘客乘车时一定要注意4种情况:

 1、旅行途中打瞌睡;

2、贵重物品无人照看;

3、行李架的盲区;

4、拥挤的车门口和故意推搡的陌生人。

这四大防盗技巧快来了解一下     

针对扒手惯用的盗窃手法,今日,重庆铁路警方教旅客四大防盗技巧:

一是拎包法。“扒手”在饮水处、洗手间旁守株待兔,趁旅客接水、洗手、上厕所的片刻,拎走行李。

应对技巧:即使片刻离开或扭头,也要委托同行人看管行李。没有同行旅伴,东西则要放在面前或视线范围内。

二是挤车门。“扒手”故意制造拥挤,用手或镊子伸进旅客裤兜及腰间,捞走钱包、手机等。

应对技巧:车门口别跟着挤,按次序上车,并避免将钱包、手机放在外衣口袋里。

三是“打架子”。扒手把自己的包放在旅客行李旁,假借拿东西,将旅客的包顺走,或把其包内钱物“抽芯儿”,转移到自己包里。

应对技巧:硬座车厢旅客可把行李放在脚下,用两腿夹着;需要搁到行李架上,也要在头顶斜前方、自己视线范围内。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

四是“衣帽钩”。扒手把自己的衣服盖在旅客衣物上,假装掏兜,实则窃手已伸进旅客衣兜内。

应对技巧:把钱、手机等贵重物品贴身放好,勿将装有贵重钱物的外衣随意搭在衣帽钩上。  

同时,铁路警方提醒:所有旅客财物被盗案件的发生,除了小偷’技术高明’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旅客自身的疏忽大意。旅客在乘车时一定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要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