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看“中国西部菜都”潼南的“美食经济”
05-02 14:21:14 来源:上游新闻

fa0443ea4ce5a42f5c6b1e1479998711.jpg

timg.jpg

潼南油菜花基地

春天是百花齐放、万卉争艳的赏花季节,到处都是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各种花卉,不同的花卉有不同的特色,有的雍容,有的华贵,有的富丽,有的妖娆。但要说壮观,则必推油菜花;谈到油菜花,那必然绕不开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花海”之一的重庆潼南油菜花。

在很长一段时间,每逢三四月,携家带口前往潼南赏油菜花,成为了不少重庆人踏青首选。其实,潼南不只有油菜花!

1日,上游新闻记者向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戴鑫了解到,目前潼南正在深入打造“中国西部菜都”,柠檬、花椒等特产,在小长假期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pick”。

后备厢塞满满的潼南特产

5月1日这天,来自重庆渝中区的杨吉专程从北京回到重庆,陪父母过节。在爸妈的的建议下,一家人一起来到潼南旅游。

“来了潼南,发现没有油菜花,却惊喜的有很多新鲜的蔬果,让我爸妈特开心。”杨吉讲述着一家人五一节短途游的经历:当三人本来以为会在潼南找不到地方住,却看到潼南大美乡村已经建立起完备的度假村、农家乐等设施,一家人悬着的心放下来了。

1号晚上回到重庆家里,杨吉的后备厢早已被潼南的瓜果蔬菜特产塞得满满的。

“绿色菜都”的蔬果经济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来潼南旅游的人创了同比新高。这样的“旅游热”,不是没有原因的。

你知道吗?重庆主城人的餐桌,有1/4的蔬菜来自潼南。

翻开潼南的“简历”,令人耀目:这里是全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国家级出口蔬菜柠檬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潼南柠檬)优势区,也是重庆主城最大的蔬菜保供基地。

不仅如此,潼南蔬菜产业发展迅猛,有“中国西部绿色菜都”之称。

当你来了潼南,欣赏完大美乡村的壮丽景致之后,能往自己的后备箱装进些什么?

戴鑫介绍, 目前潼南已经闻名遐迩的特产有罗盘山贡米和生姜、油菜籽、柠檬、花椒、黑猪、米心香米。全区具有一定规模和较高知名度的优质水果主要有:潼南柠檬、潼南黄桃、潼南葡萄、潼南核桃、潼南桑葚(果桑)、潼南宝龙柚子、潼南安家湾李子、潼南花岩梨等等。

这里单独介绍一下潼南萝卜,“潼南萝卜”纳入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名录、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获评重庆10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这得益于涪江流域的土壤细腻、疏松、肥沃,种出的萝卜具有甜、脆、嫩、汁多化渣,以及个大、色白等特点;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等功效,被人们誉为“人参”。在潼南种植的蔬菜中,潼南萝卜的面积和产量多年名列第一。

人们可在一个年度内连续种植春、秋、冬三季(茬),年种植面积(复种)20万亩,产量超过50万吨。潼南萝卜主要以产地市场的形式外销,在北京、东北、西南、华南等地均走俏市场。

“未来柠檬之都”势头正足

有了“后备箱经济”能够装入后备箱的蔬果“好料”,还要具备足够吸引人的耍法,才能吸引更多市内外游客。

上游新闻记者从潼南农业农村委了解到,在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品牌认定方面,重庆潼南区“太安鱼”列为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外,一系列已经推进或正在筹备的节庆,也将为潼南“吸粉”不少。

例如2018年,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成功举办,签约活动云集俄罗斯、意大利、北京、上海等国际国内客商近200人,签约项目60个、金额86.71亿元;潼南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潼南绿产业云智慧市场启动仪式、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柠檬大健康论坛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作为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战略合作伙伴,潼南柠檬也参与了2018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事,冠名“柠檬之都·美丽田园”潼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等,对潼南柠檬的系列产品进行广泛宣传。

同时,连续两年成功举行潼南国际柠檬节,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提升柠檬产业,创立了中国首个“柠檬指数”,在首届智博会上发布,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目前,潼南柠檬已经形成了种植、加工、营销、研发等全产业链格局,柠檬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2.6亿元,帮助5万余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戴鑫介绍,下一步,潼南将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形成百亿级产业链,最终将潼南打造成为“中国柠檬之都”。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