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2次接处警 73次群众咨询……派出所民警的五一节一天
05-02 11:32:07 来源:上游新闻

每到节假日来临,都是各类警情高发的时节。昨(1)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一大早,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在这里,记者将跟随所里的一个前台值班组,共同度过一个被各类警情填满、各类急促充斥的的五一假期。 

att_1691256_副本.jpg

7:50

派出所领导提前1小时到岗

二郎派出所轮到一组值班,交班时间是8:50。为了躲过早高峰的拥堵,带班领导袁宗伟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所里。

当组员们陆续到达,看到早已换好警服的袁宗伟时,和往常一样,用玩笑当做第一声问候:“袁老头,这么早啊!”。

“袁老头”是组员们下班时间对他的称呼,45岁的袁宗伟既是值班组领导也是这个平均年龄36岁的组里最年长的一位,大家工作上服从安排,私下里也会偶尔“皮”一下。

8:50,在与上一组完成前台车辆钥匙、对讲机、枪支、簿册填写等工作交接后,24小时的值班工作拉开帷幕。

9:41

货梯使用发生纠纷

“叮叮叮!叮叮叮!”接警系统提示声音急促地响起。接到出警的通知后,1994年的谢云坤他熟练地拿上单警装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和帽子,在前台记录下地址和报警人电话就准备出发了,一系列动作总共用时15秒。

同行的“辉哥”王继辉本不是一组的人,但是所里有不成文的规矩,忙的时候,大家谁在谁顶上。

9:46,民警到达机电市场,矛盾双方情绪激动,丝毫没有谁要退让一步的意思。双方是均在一层楼做生意的商户,由于货梯使用的先后顺序发生口角后来引发抓扯。双方亲友团团将民警围住,互相指责、推搡……眼看现场越来越激动,谢云坤大喝一声:“大家保持冷静!”原本挤成一团的人们一下子静了下来。

现场亲友情绪激动,为避免事态扩大,两位处警民警将两位主要矛盾人带回派出所,再做进一步的调解。回到派出所,两位矛盾人被请进调解室,先细心观察和询问了两位的伤情,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劝解。

二十分钟后,两名矛盾人签下调解书,握手言和。

att_1691257_副本.jpg

10:53

人肉导航迅速到场

吴鹏飞是案侦民警,性格直接做事灵活,杨志坚是社区民警,对辖区概况了如指掌,两人搭档十分默契。接警后,一说位置彩虹路一在建工地,杨志坚凭借对辖区的了解上车后便自动开启“导航功能”——“前面路口左转,大概两百米第二个巷口右转。”在杨志坚的指引下,两条小路一串,原本开车需要9分钟的路程只用了不到五分钟。

10:58

警察同志,他说要派人跟着我!

民警还未下车,就看到几个工人顶着大太阳站在工地门口等着,看到警车其中一人挥手示意民警“这里这里”。“警察同志是我报的警,他说要派人跟着我!我觉得受到了威胁!”大车司机看到警察到来赶忙说到。

怕长时间站在高温下中暑,吴鹏飞快速把矛盾双方召集到搭建的临时活动板房里,经验丰富的吴鹏飞听了几句便找清楚矛盾的症结:大车司机由于长时间工作觉得很累,便自己找地方休息没有请假。而管理负责人认为这样的行为非常不负责任且会带坏队伍风气。说到底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双方沟通不畅导致的内部管理问题。

att_1691258_副本.jpg

了解情况后,杨志坚登记双方信息,吴鹏飞则利用登记间隙,分别单独将管理负责人和大车司机请到室外,严正批评了各自的错误,也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建议。

11:12,经过民警的法制教育和建议,管理负责人看到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过于冲动;而大车司机也意识到自己擅自离岗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对整个团队的管理带来困难。

11:20,经民警现场调解,管理方负责人表示会立即制定一个详细规范的管理制度,大车司机也表示自己会端正态度,遇事情多和对方沟通。

“有什么事情不要冲动,如果再遇到矛盾解决不了,就拨打我们前台电话68625110,我们会立即过来。”离开前,吴鹏飞回头对他们说。

12:00

轮流午餐

午餐时间是12:00。燥热的天气和不停的报警提醒消耗着值班民警的体力,两荤两素一汤是所里午餐的标配。忙碌了一上午,这些可口的家常菜安慰着民警的胃,也是他们的体能“充电器”。

值班组和其他民警不同,“警情不分时段”所以中午没有休息时间,他们分批分拨值守前台、出警,轮换着到食堂吃饭。

att_1691259_副本.jpg

15:41

居民游戏账号被盗

一居民报警称游戏账号被盗,民警石发文上门了解情况,报警人称:警察同志,我只是想打个电话咨询一下这种情况能不能把游戏角色找回来,没想到这么热的天气你们还专门跑过来一趟!

16:20

老人乘车丢失物品

一老人到派出所报警称乘车时随身物品丢失,民警通过调取监控找到老人所乘坐车辆,并联系到该车辆驾驶员,成功寻回老人丢失物品。

17:03

阿姨手机在家被盗

居民李嬢嬢报警称手机在家里被盗,民警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联系刑侦支队做现场勘查,做完笔录后,民警把老人平安送回家,并随即展开案件侦办。

18:50

夫妻矛盾引发抓扯

李志强(化名)报警称与妻子发生矛盾引发抓扯,妻子情绪十分激动,甚至有自杀倾向。民警到达现场,对报警人妻子进行情绪安抚后,将报警人暂时劝出家里,待两人冷静后再做进一步协商和处理。

23:53

烧烤摊的噪音扰民

23:53 派出所接到了噪音扰民的警情,原来是楼下庆祝过节吃烧烤的年轻人“嗨”的有点太猛,赶到现场后,民警提醒店铺老板和用餐顾客减小音量,不要影响他人休息。

2日01:47

派出所内讨论案情

将近凌晨两点,派出所仍然灯火通明,在值班前台的座椅上,值班所领导袁宗伟喊来民警王继辉讨论起了下午那起家中手机被盗的案情。

......

24小时,62次接处警,73次群众咨询,平均“运动”步数18579步...这是五一劳动节的第一天,对于值班一组来说这是他们最为普通的一天。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