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内儿童身高管理落后20年 来儿博会了解“如何让孩子长高”
05-02 14:38:33 来源:上游新闻

矮小!瘦弱!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原因在哪里?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一个生长的季节。你家的孩子也在茁壮成长,那么你关注过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吗?有没有拖同龄孩子们的后腿?

据《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当前中国仅有47.2%的儿童身高处于中等水平,54.2%的儿童当前身高水平没有达到遗传身高。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孩子没有达到身高的中等水平而且也没有达到遗传身高!

“孩子的身高,这可能是父母关心孩子成长的重要事情之一。如果孩子长得高,父母总会欣慰,相反则有些忧心忡忡。”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何晓东院长说,想要孩子长高,可以通过身高管理来实现。在5月24至26日南坪国际会展中心的“2019重庆儿童成长博览会(以下简称‘儿博会’)”现场,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将免费为家长提供“儿童身高管理”咨询服务。

d90638d9a6ccaa439644b80cec4bfced.png

目前,随着生活环境和饮食营养的改善,小孩青春期提前、性早熟现象已十分普遍,“通常女孩的性发育期在13岁左右,近些年有的提前到11岁左右,现在有的女孩8岁甚至更早。”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副院长官朋告诉记者,“现在不难发现很多性发育较早的孩子,身高往往不高,因为他们提前透支了骨龄,导致生长周期缩短。

据《中国城市学龄前儿童身高生长现状评价》报告显示,我国近60%的受访儿童目前身高水平低于或等于其遗传身高水平。这说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尚未发挥其身高方面的个体遗传潜能。

而在家长群体,国内约三分之一的家长没有科学测量、监测儿童身高的习惯,接受身高管理的儿童不足1%。

对此,美国爱心基金会会长翁永凯曾在人民网、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生长发育主题单元”上说:相比欧美,在儿童身高管理方面,国内已经落后了至少20年。59%的国外家庭在青春期前就开始管理身高。

aba05c19aae6a1be5692bce89260676c.png

“通过儿童健康管理,可以让孩增高。”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院长何晓东说,儿童健康管理是指围绕着孩子的健康进行管理,包括医学科技的检测评估、营养处方、运动处方、心理评估及睡眠处方等,为孩子做出对健康成长最有利的个性化方案。

儿童生长发育是有时间限制的,每一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短跑比赛。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被耽误,主要社会对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不够了解,未及时干预。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身高是“天生的”。 何晓东说,其实,决定身高的因素除了遗传外,还包括内分泌、营养、心理、睡眠、运动等很多后天因素。

328ee4133c44ab1e031d1e00315e96d4.png

记者了解到,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是继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之后成立的第二家儿童专科医院。“传统意义上儿科疾病越来越少,大量需要及时干预和治疗的生长发育类引起更多的关注,如性早熟、青春期心理、矮小、肥胖、脊柱异常等现代疾病。”何晓东说,国家越来越来重视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趋势,而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管理重在生长发育管理。

目前,金童佳健高儿童医院依托“健高儿科”全国连锁品牌的专家资源、技术设备以及诊疗理念,结合父母身高遗传、儿童成长环境、生活习性等对儿童进行全方位的生长发育评估,对各种先后天性因素引起的矮身材、小儿生长激素缺乏症、中枢性早熟、特纳综合症及小于胎龄儿等疾病,制定管理方案,让矮身材儿童有获得再次长高的机会,欢迎家长来儿博会现场沟通交流。

75b4e50d872026f0634b0630096c6c43.png

“虽然我们与国外在儿童身高管理落后国外,但通过国家、社会、家庭的合力,可以让孩子在身高方面发挥更大的潜力。”何晓东说,孩子的成年身高由遗传和外部环境共同决定。家长应重视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包括为孩子提供合理的营养、保证其充足睡眠、促进其进行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等方面,以促进孩子身高的合理增长。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