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步道旁这座建筑 曾是重庆第一所西医院
04-05 08:07:1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19552_副本.jpg

这几年,重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心中都火了一把,尤其是母城渝中半岛,一系列以“母城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游览线路成为热门。

5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渝中区步道再次成为“打拥堂”的爆款,往来旅客都为这一条挂在崖壁上的步道惊叹驻足。上游新闻记者收到老重庆爱好者网友爆料,在山城步道的端头,竟然还藏着一座充满了异国风情的文物——仁爱堂旧址,与热闹的山城步道形成鲜明的对比,亟待保护。

att_1619553_副本.jpg

曾是重庆第一所西医院

“这座与最美步道当‘邻居’的西式建筑,就在山城巷80号,81号,为法国人创建的“仁爱堂医院”旧址。”5日大清早,网友@小生梁公子 就向上游新闻记者爆料,渝中区有一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亟待保护,这就是位于渝中区山城步道的法国仁爱堂旧址。

史料记载,“仁爱堂医院”创办于1902年。医院占地面积为8179平方米,砖木结构,一楼一底,呈“工”字形结构,厢房前后有宽敞的通道,屋前有小花园及亭阁。初期仅设门诊部,由教区聘请特约医生应诊。1934年设住院部。1945年,仁爱堂医院设立仁爱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学制三年,面向社会招生,先后办了7个班,毕业81人。1948年,在新建楼房、改善医疗设施的基础上,病床增至100张,门诊部设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口腔科、五官科等,一应俱全。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称,“仁爱堂医院”是重庆的第一所西医院,1944年改名“陪都中医院”,也就是重庆市第一中医院的前身。

att_1619554_副本.jpg

目前仁爱堂旧址损毁严重

接到网友爆料后,上游新闻记者随即于5日上午赶到法国仁爱堂旧址。现场看到,正如@小生梁公子 所说,目前,仁爱堂旧址损毁严重,仅剩一部分建筑在使用,另有残存钟楼一座。其余建筑已毁。

现在旧址残存部分,从2015年起,由重庆市某一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入驻,在此开展教学。

上游新闻记者在5日联系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表示,继上述教育机构后,还有一福利院入驻,目前暂无修复项目。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