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股票遭大股东减持 阿里巴巴为何如此淡定?
04-04 20:16:10 来源:上游新闻

从2014年上市以来,阿里的股价就像开挂一样,一骑绝尘。但正是这样一只优质股,近日却面临大股东全面减持的计划。近日,阿里原大股东,现第二大股东Altaba(业内戏称为“阿里他爸”)基金拟全面清算解散,基金拟处置的阿里股份(ADS,美国存托凭证)市值预计约达500亿美元。而面对即将出现的巨额抛售,阿里官方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称:“我们为雅虎当年投资阿里而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同时这些回报能为今天的雅虎帮上点忙而感到欣慰。”

众所周知,大股东对稳定股价相当于定海神针,面对大股东减持阿里为何如此淡定?记者采访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大股东减持,对阿里巴巴的短期股价将是不利信号,但是由于业绩保持高速增长,长期而言对阿里的影响并不大。

经典投资造就“阿里他爸”

阿里巴巴为何有一家名为Altaba大股东,还被网友戏称为“阿里他爸”?这还源于14年前的一次投资。2005年,阿里在对抗eBay的激烈竞争中引援雅虎,在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推动下,雅虎投资10亿美元加上雅虎中国全部资产,换取了阿里40%的普通股以及35%的投票权。按今天的市值计算,这些股份市值将高达1884亿美元。据杨致远回忆,当时雅虎账面上总共有30亿美元,投资阿里花了1/3,可谓相当有胆识。至今,这笔投资依然被称为硅谷史上最挣钱的投资。

不过投资后阿里之后,雅虎和阿里的成长路线却来了一次大反转——可是进入了21世纪,雅虎日渐衰落,业绩下滑、裁员、系统漏洞等问题一次次将其拖向深渊。反观阿里巴巴却一路成为电商巨头。2017年6月,当阿里市值达到3600亿美元高位时,雅虎以44亿美元身价卖身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交易完成后,雅虎所持有阿里和雅虎日本的股份、现金、可转换票据等资产被重新以“Altaba”命名。如今,Altaba没有任何实质业务,只是一家资产公司,这些资产中,超过80%都是阿里巴巴的股票,所以被网友戏称为“阿里他爸”。

多次减持最终耗光雅虎“遗产”

4月3日,Altaba宣布清算,并称董事会已经批准清算和解散计划,预计在2019年四季度进行,但须获得股东批准。在获得股东批准之前,Altaba有意出售不超过其所持阿里股份的50%,并在股东批准后出售剩余的阿里股份。根据阿里2018年7月的公告,Altaba是阿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4.8%。另据媒体报道,截止2018年年底,Altaba持股比例已降至10.96%,按阿里4622.38亿美元(截至4月3日收盘)市值计算,Altaba抛售的阿里股票价值约500亿美元。

其实,这并非是雅虎及Altaba第一次抛售阿里股票,从2012年至今,这家公司已经多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套现。2012年,雅虎时任CEO汤普森和阿里巴巴达成了一项转让股权的交易。阿里巴巴集团斥资76亿美元,回购了20%的本公司股权。而当时,雅虎已经遇到了困难,汤普森需要资金拯救雅虎。2014年10月,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IPO交易中,以每股63美元的价格出售了1.4亿股股票,得到94亿美元收入。2018年8月,Altaba通过抛售近1亿股阿里巴巴股份进行公司股票回购。雅虎前CEO玛丽莎·梅耶尔在回忆此事时说,管理层目光短浅,过早抛售阿里股票,导致雅虎损失几百亿美元。如果Altaba的清算和解散计划最终得到股东同意,这意味着,雅虎方面将最终“耗光”当年杨致远留下的巨大“金矿”。

■新闻链接

投资回报率至少80倍

雅虎与阿里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说到雅虎,就不得不提它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往事。1994年,两位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联手创立的雅虎正式上线,其中一位创始人是华裔杨致远。随后雅虎从一家几个人的互联网公司,成长为与谷歌分庭抗礼的世界互联网巨头,其建立的集搜索引擎、电子邮箱、即时通讯、网页广告和网站建站平台于一体的生态系统,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996年4月12日,雅虎上市。上市第一天,股价上涨了154%。2000年1月3日,雅虎的市值一度达到1280亿美元。

1997年,杨致远回到中国,当时,还在做翻译工作的马云,被指派陪同杨致远游览长城。多年以后,杨致远开始听到有关阿里巴巴的消息,而且发现,阿里巴巴的马云和当年的那个导游是同一个人。2005年,阿里刚刚推出支付宝,正在经历一轮上升期,需要大量资金,与此同时,雅虎正苦于拿不下中国市场,准备打道回府。最终,双方一拍即合,雅虎中国也并入阿里旗下。事后,杨致远曾回忆这次收购,“对于马云,拥有一个如此之大的股东会有很大的风险,对于雅虎来说,我们将业务撤离了一个可能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所以必须确保投资成功。我们共同倾注投下了一场豪赌”。

不过后来双方的关系变得微妙。2011年,阿里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中国内资公司。不过拆分事件让雅虎方面不满,当时普遍认为,支付宝拆分会影响阿里的估值,从而降低投资者对雅虎的价值衡量。争议发生一个月后,阿里、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事件签署协议,支付宝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后予以阿里集团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这一协议在后来逐步实现。2014年,阿里在上市招股书中披露,蚂蚁金服(即支付宝控股方)每年向阿里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

2018年2月,依照此前协议,阿里入股蚂蚁金服,获得33%的股份,重新变成支付宝重要股东。在业内人士看来,支付宝事件是雅虎和阿里分道扬镳的导火索。

2012年,也就是支付宝事件后第二年,雅虎同意阿里联合财团回购20%的股份,雅虎净赚71亿美元。至2017年,雅虎对阿里的持股比例降至15%。此次决定全部清盘后,以目前阿里股价测算,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在14年间,累计收益超过850亿美元。

■新闻分析

大股东砸盘 阿里业务不受影响

对于第二大股东Altaba的全面减持,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阿里股价的后续走势。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稳定,意义自然非同寻常。原因很简单,大股东都不能持有股票,还指望机构和散户继续持有?比如,去年3月,腾讯大股东南非MIH集团宣布减持腾讯2%股权,虽然MIH一再表示,腾讯上市后就没有减持过,现在减持2%确实因为是财务需求。但是市场却不相信这些,腾讯股价在2018年2月股价创下475.6港元新高后,在去年10月最低跌至265港元,整整跌去20000亿港元。

对于阿里的本次减持,华龙证券重庆营业部高级投顾罗涛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本次阿里股票遭大股东减持跟腾讯去年的性质不太一样,所以对阿里巴巴的股价可能影响不大。他表示,相比腾讯,阿里上市时间并不长,前期的战略投资者进行获利回投也是正常的事,所以Altaba对阿里股票的减持并不会过多影响市场情绪。反观去年腾讯股价暴跌,大股东减持并不是主因,真正的核心因素是腾讯在保持上年快速增长后,去年下半年业绩增速放缓,导致股价回调。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Altaba抛售阿里股票,其实跟阿里的关系不大,是因为Altaba自己要清算,包括之前抛售雅虎日本,都是同样的逻辑,因为Altaba抛售股票的金额太大,难免会影响到阿里的股价,但这对阿里的业务不会造成影响。”,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此前公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2018年10月到12月)业绩,阿里Q3营收达1172.78亿元,同比增长41%。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月1日,阿里巴巴公布,2018全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罗涛表示,对于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而言,真正判断股价走势的核心因素还是在于业绩,大股东的减持不会引起太大的股价波动。

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阿里盘后跌1.88%,报178.32美元。不过财报显示,阿里的发展依然十分强劲,2018年四季度营收1172.78亿元,同比增长41%,是中国首个单季度营收破千亿的互联网公司。由于业绩优秀,很多机构都看涨阿里,此前莫特资本管理公司的报告显示,从技术图表和期权市场表现来看,阿里巴巴的股价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增加,达到200美元/股,相当于在3月29日收盘价(182美元)的基础上涨幅空间超过10%。

罗涛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真正判断股价走势的核心因素还是在于业绩,大股东的减持不会对阿里股价引起太大的波动。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