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外籍“船长”男友委托保管3箱美金 几张真钞骗得她团团转还搭上130万
04-05 06:51:47 来源:上游新闻

一次婚恋网站上的邂逅,让家住重庆的王倩(化名)认识了一位多金又体贴的外国“船长”男友,而这位洋男友甚至还愿意将毕生的资产都交给她保管。不过,这番甜言蜜语与信誓旦旦的背后,却是一个精心编织的骗局。

昨(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渝中区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批准逮捕了参与利用“跨国网恋”实施诈骗的非洲籍犯罪嫌疑人S,这位外国男子正是诈骗王倩130万余元的犯罪团伙中的一员。

网上邂逅·设局

外国“船长”男友请她保管资产

王倩家住重庆,为了寻求伴侣,她时常会去浏览一些婚恋网站。就当她认为自己找寻到幸福之时,却未想到自己陷入到一个圈套之中。

2018年5月,王倩在婚恋网站上认识了一名男子,“他自称是英国人,是一艘货船的船长。”两个人互加微信,平常都是通过英语交流。在微信里,“船长”无微不至的关心让王倩陷入到爱情的甜蜜氛围之中,她也逐渐卸下防备,并打算继续交往下去。

20多天后,素未谋面的“船长”却要拜托王倩一件十分重要的事。“船长”告诉王倩,最近海盗活动比较猖獗,他平常航行的航线受到了不小的威胁。为了防止自己的财富被海盗劫走,他要把资产全都寄给王倩。“请替我保存一段时间,等我安全了,我再来找你。”

王倩没有多想,便答应了“船长”的请求。几天过后,“船长”发来信息,说自己已经把资产都寄到中国,但是需要向海关支付一笔费用。“由于把所有资产都寄给了你,我已经没钱了,希望能够帮我垫付一下。”王倩看了“船长”发来的微信,心里有所顾虑。

配合演出·下套

“外交官”帮她取出了满箱美钞

不过,“船长”表示,他会联系一位专业外交官,届时可以在机场碰面,并去将寄存在海关的资产全部取回。

6月23日,王倩带着表姐一起去了北京,并在机场见到一名黑人男子,对方表示自己就是“外交官”。不过,看见王倩带了人一起来,“外交官”显得很不高兴,没说两句就走了。王倩见状只好和“船长”联系,“船长”表示他不希望无关人员介入其中,避免让外人知道他在转移资产。

觉得“船长”的说法也合理,王倩便决定帮他缴纳关税。就这样,王倩使用微信给“船长”转去了数万元钱,直到对方表示所付的钱够取出第一个保险箱了。

6月30日,“外交官”带着保险箱与王倩来到一家酒店,“船长”通过微信告诉王倩保险箱的密码,成功打开了保险箱,里面装的全是用保鲜膜包裹的连体百元面额美金。

此时“外交官”的电话响起,原来是“船长”打来的。在电话里,“船长”告诉“外交官”,这些连体美金经过了特殊处理,需要喷洒特殊药剂,才能恢复。凑巧的是,保险箱里正好有一小瓶。

使障眼法·中招

药剂喷出4张真美金,她疑虑顿消

在“船长”的电话教授下,两人戴上了口罩和手套,“外交官”小心翼翼地打开了那一小瓶药剂,并告诉王倩这是连体美钞的特殊处理方法,与人民币是不同的。

随后,“外交官”撕开了一张连体美金的保鲜膜,在药剂喷洒后用毛巾包住。大约过了1分钟,“外交官”打开毛巾,王倩惊奇地发现,连体美金果然分成了四张100美元。

不过,保险箱里的药剂只有一点儿,喷完这四张美金就没有了。“外交官”离开后,“船长”告诉王倩,其他两个箱子里面药剂充足,足够把包括第一个箱子在内的所有连体美金全部喷洒完。此外,“船长”还特别警告王倩,由于连体美金都是经过特殊处理了的,如果直接暴露在空气环境下极易损坏,要求她不要将这些钱带出去。

连体美金不能带,那么被药水洗过的那四张美金到底是真是假呢?总觉得事有蹊跷的王倩来到银行,经过鉴定发现那四张经过药水喷洒的美金确实是真钱。这时,王倩心中的困惑全部消除了,她便又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将缴纳关税的钱转到了“船长”指定的账户里,最终从“外交官”那里拿到了另两个保险箱。

在交接的过程中,“外交官”取出了其中的大瓶药水,但却“手滑”了一下,把最大的那瓶药水摔破了。剩下的药水最终只洗了4800美元,这笔真钱也最终转到了王倩的账户里。

为了帮助“船长”把钱全都转移到自己账户里,面对三箱连体美金,王倩只好向“船长”寻求帮助。对方告诉她,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澳大利亚买药水。就这样,王倩再次给“船长”和“外交官”转钱,等待“外交官”把药水带回来。

真相大白·调查

上网偶然发觉受骗,她损失过百万

等待的过程中,王倩在上网时偶然发现,国外有很多人都被一个自称“船长”的人骗了。骗子的照片,正是王倩所认识的“船长”。看到这一幕,王倩心中顿时紧张起来,于是她带着一个保险箱来到派出所,当着民警的面从中取出这些连体美金。

和“船长”警告的情况不同,这些“美金”并没有因见到空气损坏,而每一张连体美金的编码都是相同的,实为伪钞。看来,“船长”和“外交官”只用了少量真钞,就把王倩骗得团团转。

经过统计,“船长”和“外交官”以海关税费、药水定金、保险费、增值税等名义,骗走王倩130万余元人民币。巨款被骗,对于王倩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打击——因为信任“船长”,她四处借贷、变卖房产,最终债台高筑、倾家荡产。

警方立案调查后,一个居住于我国境内的非洲籍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经查,2018年5月至12月期间,外籍男子Thoms、Peter通过微信与居住在重庆、广东、上海等地的多名女子“谈恋爱”,骗取信任后,指使非洲籍犯罪嫌疑人S冒充英国“外交官”,将300万“美元”(假钞)交给被害人保管,其间以疏通海关、购买特制药水等理由,骗取我国女子巨额财产。

就在案件收网时,另一名身居广东的受害人张谨(化名)仍蒙在鼓里。直到警方找到她询问是否被骗,她才知道放在家里的保险箱正是犯罪嫌疑人设下的圈套,此时的她已经被骗走近十万元。

近日,渝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了参与利用“跨国网恋”诈骗我国女子140万余元人民币的一名非洲籍犯罪嫌疑人S,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检察官提醒>>

跨国网恋

警惕5种诈骗套路

外籍男子通过婚恋网站交友,进而实施诈骗。渝中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办案,发现此类犯罪存在以下特点:

1.犯罪嫌疑人均是外籍男子,结伙作案唱双簧诱使女子落入诈骗圈套。

共谋实施诈骗的团伙成员皆是居住于我国境内的非洲籍人员,他们扮演不同的身份角色,分工合作、协同作案,共同诈骗被害人财产。

2.通过网恋施展情感套路,“勾引”多名女子深陷“跨国恋情”无法自拔。

本案中,多名被害人均是在微信上认识了犯罪嫌疑人,最初系抱着学英语、解闷的心态与对方聊天,后因为自己情感不顺、家庭不和,慢慢被对方无微不至的“关心”所感动,而陷入感情漩涡无法自拔。

3.善于伪装化身“高级”海外人士,消除女子防范警惕之心。

犯罪分子分别伪装成拥有巨额资产的远洋货轮船长与被害人“谈恋爱”,冒充海外安保公司经理为被害人运输巨额美金到中国,使用英国“外交官”身份将美金交付给被害人,制造资产丰厚、身份高级、交付专业的假象,掩盖侵占被害人财产的非法企图,让其丧失防范之心。

4.情感熏化辅以金钱诱惑,假借托管巨额“美金”对被害人实施精准诈骗。

诈骗分子一边向被害人承诺托付巨额“美金”,两人今后一起共同生活有经济保障,一边跟被害人保证托付的美元价值远大于其支付的各种费用,确保有赚无赔,利用情感熏化和金钱引诱两大利器,双管齐下,引诱被害人借款筹资,实施精准诈骗。

5.使用障眼法行江湖骗术“洗”美金,被害人盲目轻信以致“倾家荡产”。

被诈骗的金额中,大部分系用于购买特制药水,为了分离出可使用的真美元。犯罪嫌疑人皆是当面使用特制药水喷洒美钞,将上面几层连版的真美元“成功”分离出来,而剩下的大量假美钞则哄骗被害人必须支付高额费用购买特制药水后才能进行分离。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