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合作示范区今年有哪些大动作?潼南、铜梁、安岳等地将打造“四季花会”
03-22 16:48:34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2日,川渝合作示范区经济协作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潼南召开。上游新闻记者在会上得知,当前,国家正在开展《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和相关调研,拟推动成渝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西部大开发20周年 拟推动成渝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据介绍,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提出20周年,中央正在研究部署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而川渝合作示范区地缘相邻、人文相通、情感相融,肩负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任务,肩负着把“一带”和“一路”连接得更紧密的使命,肩负着西部带头发展、带动发展的责任,在国家战略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会上,相关部门透露,川渝合作共同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当前,国家正在开展《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和相关调研,拟推动成渝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广安将积极推动全面对接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

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市、潼南区共同签定《共建川渝合作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完成25项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潼南片区)2018年度重点合作计划。

在会上,还通过了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及潼南片区2019年度合作计划。

在广安片区的合作计划中,列入第一条的就是“积极推动广安全面对接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将广安纳入重庆大都市圈协调发展研究范围,帮助指导广安开展《渝广城市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在交通上,则提出加快推进西安至重庆高铁前期工作、长寿经邻水至渝北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开展喜陵江合川草街枢纽至北碚峡门口段航道等级提升工程方案研究等。同时在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推进机制上,共列出了34项计划。

“广安60%游客来自重庆、广安70%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市场、广安与潼南还共享多个博士后工作站。”广安市相关领导称,这也是广安积极推动全面对接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和原因所在。

潼南将联合铜梁、安岳等地共同打造“四季花会”

会上通过的川渝合作示范区潼南片区2019年度合作计划中,包括交通、水利设施、能源基础、旅游、工业、农业、教育等34项计划。

其中,潼南将联合铜梁、安岳等地区集中展示川渝两地农耕文化,共同谋划打禾口土之“四季花会”旅游品牌。加强与大足、遂宁、安岳在石质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方面的合作,推进文化旅游发展。

同时,还将协助重庆市交通局加快推进兰渝高铁重庆西站至潼南段前期工作,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力争启动建设。

会议共签订了19项合作协议,其中3个综合合作协议,16个专项合作协议,涉及川渝两地15个区(市)县和相关单位。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