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G来了4G还能用吗?不用担心,将长期共存!
03-22 16:24:37 来源:上游新闻

5G来了4G还能用吗?3月21日,中国移动发布2018年全年财报,并公布了中移动5G相关的规划,进入5G时代,5G和4G将长期共存。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透露,2019年在5G方面的主要任务即构建端到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5G商用进程。公司将增加3万至5万个5G基站,积极推进5G实验网络建设。针对2019年的投入,杨杰表示,2019年含5G的总投资将不超去年(1671亿元),不含5G的资本开支约在1499亿元。

具体目标包括:以SA(独立组网)作为目标架构,同步推进NSA(非独立组网)和SA収展;4G/5G协同发展,加快4G VoLTE发展;协同产业链打造多模、多频、多形态终端;打造端到端智慧开放能力,服务垂直行业。

杨杰指出,中国移动一直积极推动5G发展,全力促进5G标准的制定、技术的成熟、商业的应用、生态的构建。下一步,中国移动将继续推动转型发展,围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坚持公众客户市场与政企行业垂直领域并重,实施5G+计划。

具体来看,5G+计划体现在三方面。一是5G+4G,5G和4G将长期并存,中国移动将推动5G和4G协同,满足用户数据业务和话音业务需求。二是5G+AICDE,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紧密融合,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三是5G+Ecology,5G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事,也不仅仅是设备厂商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通过丰富多彩的垂直行业应用,一起构建5G生态系统。

另外,中国电信在2018年发布的《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中称:"在5G时代,同一运营商拥有多张不同制式网络的状况将长期存在,多制式网络将至少包括4G、5G以及WLAN。"由此可见。5G网络时代,5G和4G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共处。

今年初,中国联通大规模拓展4G站点布局,当5G网络即将商业化时,联通此举意欲何为?据了解,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9年的一月业绩,联通的4G用户和宽带用户均低于移动和电信,原因是中国联通的4G基站覆盖不足,导致用户体验不佳。未来,4G与5G将长期共存,因此,联通扩展其4G容量,以改善4G用户体验。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