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岁大孩子得了肺结核 传染源竟然是爸爸
03-22 14:04:20 来源:上游新闻

1岁4个月的聪聪咳嗽三个星期了。近日,聪聪被妈妈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结果显示胸部CT提示双肺结核可能性大,将聪聪以拟诊“肺结核”收入院,入院后,医生询问聪聪妈妈家里是否有人患肺结核。聪聪的妈妈这才恍然大悟说:“孩子的爸爸2个月前被确诊为肺结核!”

“小儿结核病传染源主要是成人患者,尤其是家庭成员患病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许红梅教授介绍说,“小儿结核病指的是初生至14岁儿童所患结核病,我国小儿结核病绝大多数由人型结核杆菌引起,牛型者偶见。”

许教授介绍,儿童以原发性肺结核多见,起病缓慢,典型症状表现为咳嗽、发热、盗汗、进食减少、乏力、体重下降,部分仅表现为偶咳或仅为发热。如果孩子两周以上出现咳嗽的症状无好转,一周以上出现发热、消瘦、乏力、进食减少、易哭闹不安、无痛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无好转,应想到患结核病的可能,需及时就诊。

预防接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措施。不过,许教授提醒,接种卡介苗能够降低儿童患重症结核病的发生率,不能保证孩子一定不得结核病。其次,控制传染源,早发现治疗肺结核患者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家庭成员或接触密切的亲属、邻居中患有肺结核的,一定要对孩子进行筛查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结核。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通讯员 刘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