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力高质量发展 重庆高新区打造国家检验检测高科技服务业集聚区
03-22 14:53:17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5G和智能化自动驾驶的话题又成为大家的关注的焦点。今年1月15日,大名鼎鼎的华为技术公司与重庆车检院、中国联通重庆公司、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在重庆进行了一项为“5G-V2X自动驾驶基地用创新平台”的签约仪式,同时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九龙坡区)测试同步启动,标志着重庆高新区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又添实力。

27fa3fb60fe66aebdcf695bf74aea7cd.jpg

就在此前两个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批复同意重庆高新区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之前仅有广州、江苏和浙江三省市获批,目前全国仅6家。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该集聚区目前已吸引了包括五九所、梅安森矿山安全检测、鼎润医疗检测、荻硕贝肯医学检测、高铁计量检测等检验检测服务企业22家(含国家质检基地6家单位)。并与北斗导航检测项目顺利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额约37亿元,建成后协议营业收入将达到31亿元,园区产业生态将对国内外相关龙头企业产生更大吸引力。

筑好巢引更多创新型专业型“金凤”来栖

产业聚集才能形成产业生态。“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这将有利于重庆高新区乃至整个重庆市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是集聚区建设的承载区域,2016年9月,国家质检基地项目在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挂牌后,依托这一带动作用,园区加快建设五九所(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科研与测试评价产业化基地、北斗导航检测、梅安森矿山安全检测等检验检测项目,重点推进汽车及摩托车强检试验、汽车安全与排放实验、电子产品、能源计量、特种设备安全、应用工程检测、智能终端及物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服务,同步集聚检验检测设备研产及相关配套服务的产业项目。

5f15b625a79cf3afc65b68887a8cda44.jpg

目前,国家质检基地累计完成投资约13亿元,一期工程基本竣工,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国家笔记本电脑质检中心等7个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质检基地所有子项目都取得了国家级资质,技术服务能力覆盖相应产业90%以上的产品或参数,汽车电池、电磁兼容、车联网、能效测试等多个项目检测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集聚区已有7家单位正式运行,建成检测用房12万平园区目前划定了以高腾大道—绕城高速—高新大道—新凤大道—高腾大道为四至边界的3.7平方公里集聚区建设范围,强化规划刚性约束。按照功能划分,在集聚区内布局国家质检基地、先进工业技术产业化基地、检验检测公共技术中心(实验室)基地、综合服务基地以及为招商引资入驻企业预留的产业组团基地共五大核心功能板块。

让“精准滴灌”专项成套政策释放发展活力

去年12月,重庆高新区结合《重庆高新区促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办法》实际运行情况,在定向给予最高三年全额租金返还、最高1000万元设备补贴等租金、装修、设备、资质认证四大组合政策基础上,对《办法》进行了修订起草,进一步放宽集聚区准入条件,提高取得资质认证经费补贴至最高20万元,并在企业取得资质当年最需要扶持时及时给予租金全额返还扶持,使检验检测产业“精准滴灌”专项成套政策更具针对性。2019年,重庆高新区将把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作为重大发展机遇,借助现有公共平台大力发展检测、认证、计量、标准集成服务能力,提高第三方检测的公信力和竞争力,重点推进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及机动车、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服务,同步集聚检验检测设备研产及相关配套服务的产业项目,全力打造西部检验检测高地。

a84509278fd64fa33013a71b98100d8c.jpg

与此同时,重庆高新区还充分发挥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改革联动效应,着力推动国家自创区改革创新探索赋权、市级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在集聚区先行探索落地,突出高新技术企业、高端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等关键要素,集聚体现“龙九条”、“人才龙卡”等政策的叠加倍增效应,绘制形成计量及认证服务、消费品检测、生命科学检测、工业检测、环保检测五大类共19个细分门类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图谱。

利用质检集聚优势打造智能车联产业园

有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优势,更能吸引更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势项目,增加发展机遇。

重庆高新区将充分借助重庆作为国家重要汽车生产基地的产业基础,利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平台影响,依托总里程约20公里的自动驾驶路测基地,与车检院公司联合打造基于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产业园,并在集聚区内划设专门区域,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核心组件的研发、生产项目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努力将产业园建设成为具有核心技术的智能车联产业园。

目前,金凤园区已聚集鼎奕科技、润通科技、重客汽车电子等智能车联优势项目,并在全力引进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有条件打造为涵盖自动驾驶、辅助驾驶、安全驾驶、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等领域的产业体系,助推重庆汽车产业升级换代,形成我市科技创新高地。

上游新闻记者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