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押宝”出行服务①总投资97.6亿元 长安汽车、阿里、腾讯、苏宁都出手了!
03-22 14:02:4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午间公告表示,拟与苏宁投资、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阿里创投等,共同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总份额为97.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认缴出资额16亿元。合伙企业设立后,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

斥资16亿 长安汽车牵手多个互联网巨头

2019年3月22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南京签订协议,与苏宁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从新出行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世嘉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无锡飞叶投资有限公司、咸宁荣巽智慧出行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南京恒创云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领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最终名称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总份额为97.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认缴出资额16亿元。

布局出行 打造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No 1”

领行合伙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不从事其他业务。

出行公司由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兵装集团三家央企联合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头部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项目以打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新生态”为目标,以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高安全、高效率的出行和更加愉悦的生活方式为出发点,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

作为本次投资的主体苏宁投资有限公司,是否大举进军出行市场?对于此次联合投资,苏宁方面表示,公司与被投企业可以形成优势资源互补以及产业业务协同,有助于丰富公司的生态圈体系。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投资领行合伙以设立出行公司是推进三大主机厂战略合作和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落地的重要抓手。多方联合成立出行公司,有利于快速形成代表行业水平的高质量安全出行供给能力。

动作频频 转身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事实上,去年,长安汽车发起“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在此之后,长安汽车在出行服务领域布局就动作频频。

去年底,一汽集团、兵装集团及旗下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签约打造T3科技平台,该平台定位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前瞻、共性、平台、核心技术的科技研发和配套服务组织,它将面向未来驱动、未来汽车、未来生态,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重点研发下一代汽车的核心系统、模块及平台。

三方一直深入开展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探索等四大领域的合作,不仅投入200亿元构建公司聚焦发展新出行业务,三大巨头在出行业务上均各有斩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出行”互联网智能出行平台现已在重庆、南京、合肥、杭州、厦门、泉州等地投入超过8000余台车辆。目前平台上线运营分时租赁、长短租业务。截止2019年2月,平台注册用户超过93万人,周活用户突破2万人,预计2019年一季度突破百万用户量。

“长安出行”平台计划在2019年完成2万台车辆的投放运营,预计2020年将达到“覆盖40座城市,累计投放5万台车辆用于运营”的规模。目前平台已经上线运营的车型有逸动EV、新奔奔、铃木雨燕等,预计2019年3月将于重庆上线尼欧车型。2019年6月,“长安出行”的“智行”无人驾驶板块将在鱼嘴工厂、保利中心等地率先实行L4级无人驾驶运营,真正解决分时租赁用户“最后一公里”取还车问题。

中国一汽旗下有开开出行、易开租车,东风汽车在12月5日也拿下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将在东风出行平台上布局新业务。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