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年前的地下金库长啥样?四川最早的民营商业银行年底露真容
03-22 14:44:22 来源:上游新闻

百年前的地下金库会是什么样子?不久,这一答案将会揭晓。

3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聚兴诚银行旧址修缮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到,经过2年时间的精心施工,今年年底,整个修缮工程将全部完工,位于大楼负一楼的百年地下金库将对公众开放。

att_1586007.jpg

经历大轰炸幸存下来

聚兴诚银行是四川最早成立的一家民营商业银行,由重庆富商杨文光及其族人于1915年出资创办。其旧址位于渝中区解放东路112号,建于1915-1916年间,地上四层(局部五层)、地下一层(局部地下二层防空洞),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2013年,该址作为“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之一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抗战时期,该建筑曾作为国民政府外交部办公大楼,经历了重庆大轰炸,得以幸存,解放后,该楼改做望江饭店。上世纪八十年代,又成为重庆第一家家电批发中心,直到2017年,我们还在这栋楼里办公。” 负责现场施工的重庆农联家电市场责任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吴国平如数家珍地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

修缮过程中突遇结构问题

聚兴诚银行大楼仿造日本三井银行样式修建,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是当时重庆城最大最新式的建筑之一。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大楼结构既有砖木结构,又有砖混结构,还有钢结构。地下室则为石材砌筑的墙体,外立面为水泥砂浆抹面,竖向有壁柱,采用西方古典主义横三段竖三段的构图。

该建筑建成使用一百余年,大楼地基开裂渗水,一些木结构腐朽老化。重庆市文物局将该项目纳入2017年重点抗战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当年3月13日,修缮工程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年底能完工。

att_1586008.jpg

由于大楼结构复杂,使用年代久远,给修缮工作带来不小地难度。吴国平回忆说,去年6月,在施工过程中,突然发现大楼结构有问题,立即停工,请来专家到现场查看,最后找到解决办法,对大楼主体结构进行加固。

地下金库铁门不知所踪

作为民国时期西南规模最大的川帮民营银行,在抗战时期,聚兴诚银行也曾熙熙攘攘、宾客如云。吴国平说,据史料记载,1930年时,聚兴诚银行自行设炉,将沙金和首饰用金炼成十两重的金条,打上“诚记”的牌号。抗战时期,法币贬值,聚兴诚银行曾在重庆、万县(今万州)、沙市、宜昌等地收购赤金,转运申、汉牟利。

聚兴诚银行保管黄金和法币的重地,位于大楼的负一楼。在吴国平的带领下,上游新闻记者通过一个木梯来到负一楼,穿过一段婉转曲折的通道,到达最深处,便是一道由重铁制成的门廊。重铁厚度超过10厘米,门廊两边各有5个圆洞。吴国平猜测,这圆洞就是安装地下金库铁门的,不过由于历史原因,把守金库的铁门已不见踪影。

att_1586009.jpg

跨过铁门就来到聚兴诚银行的地下金库,地下金库大约有20平方米,四周和正中都有立柱支撑。吴国平介绍说,地下金库是地下一层最干燥的。为了防潮,以前地面放置着许多灰色的石块,上面铺着木板。

据吴国平介绍,重庆农联家电市场责任有限公司与文物部门进行合作,收集聚兴诚银行的相关资料,修缮完毕后,将开放地下金库作为聚兴诚银行历史的展览地,这也将是整个抗战金融旧址群的地下金库中,唯一一个对外开放的。

负二楼还有逃生通道

“在修缮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聚兴诚银行的许多秘密,以前我们见到的聚兴诚银行大楼并非它本来面目,现在的大门只是它的一个侧门,它原来的大门朝西,其外墙也不是包裹着石材和瓷砖,而是水泥砂浆抹面。”吴国平介绍,为了达到修旧如旧的目的,施工人员对石材、瓷砖等现代装饰材料进行了拆除,恢复它本来面目。

att_1586010.jpg

其实这回是聚兴诚银行大楼第二次大规模维修。重庆大轰炸时,大楼高耸的穹顶被毁,当时就进行过一次修缮。吴国平指着大厅里一些立柱和横梁上加固的钢板说:“这就是那时安装上去的,钢板厚约1厘米,现在都还很牢固,原来被包裹在装修材料里,直到此次修缮才发现。”

此外,施工人员还在负二楼发现了一条逃生通道,出口通往解放东路。吴国平认为,这条通道可能是地下二层防空洞的逃生通道,靠近江边,方便人进出。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