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侄女”QQ上借钱,诈骗老套路让姨妈中了招
03-22 13:05:50 来源:上游新闻

“姨妈,我一个朋友正在医院急用钱,但是我的银行卡和微信没有绑定……我转钱到你卡上,然后你加我朋友微信,把钱转给他……”忠县的刘女士收到了这样的一条QQ消息,发消息来的是她的“侄女”。虽然刘女士有所警觉,但最终还是被骗子骗走了7000元。

本月初,重庆警方奔赴海南开展抓捕行动,经过长达七天的蹲守、摸排,抓获这个诈骗团伙的成员黄某、宋某。民警介绍说,虽然市民已经对“冒充亲人”诈骗这类网络诈骗手法十分熟悉了,但不法分子也在不断“更新”他们的行骗手段。

att_1585871.jpg

虽有警觉但还是上了当

“我一个朋友正在医院急用钱,但是我的银行卡和微信没有绑定,没法把钱及时转给他,你能不能发个银行账号给我?我用网银转1500元到你卡上。然后你加我朋友微信,把钱转给他。谢谢!”去年10月的一天,家住忠县的刘女士在家中休息时,手机里弹出一条QQ消息,发送人是她的侄女小静(化名)。

收到侄女发来的求助消息,刘女士起初还很怀疑,想到通过QQ视频确认对方身份,但是对方称自己在网吧没法视频交流,紧接着对方发了一张和朋友的合影,刘女士看到照片上确实是自己的侄女也就选择相信了对方。刘女士当即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户名发了过去。 

“几分钟后,我就收到一张网银转账截图,里面显示有1500元已经打到了我的卡上。”随后,侄女“小静”发来一个陌生微信账号,让刘女士加为好友后将钱转过去。刘女士仔细看了转账截图,银行账号、金额和网银页面都没问题,就放松了警惕。”在“小静”的不断催促下,刘女士没再多做确认,就将1500元转进了那个陌生微信账号。“可是不到10分钟,又收到一条消息,说她朋友还需要2500元买药和3000元交住院费。”紧接着这条信息而来的,还有一张2500元和3000元的网银转账截图。刘女士又通过微信转了账。

当天晚上,刘女士忽然感觉有些不对劲,“截图里显示钱转过来了,可怎么一直没收到银行卡余额变动的提示短信?”于是,她再发QQ消息询问情况,却发现对方竟已将自己拉黑,而且接受转账的微信也与她解除了好友关系。刘女士立即拨通了侄女小静电话,这才知道原来是有人盗用了小静的QQ账号。

全国各地都有人受骗

忠县警方经过侦查,发现这起案件的资金,最终都流向了海南的一微信账户。

“源源不断地有全国各地的微信用户转钱进来,单笔额度在几十元至数千元不等,而且每笔资金到账后很快就被提现。”办案民警罗干说,这个微信账户资金频繁变动,明显有异于正常的生活和交易表现。同时也证明,全国各地不断有人上当受骗。

通过对该微信账户的分析,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黄某和宋某。3月初,侦查民警奔赴海南开展抓捕行动,经过长达七天的蹲守、摸排,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宋某。经讯问,黄某驹、宋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多种渠道验证对方身份

办案民警介绍说,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亲人”诈骗方式,也是属于比较老的通讯网络诈骗手法。不过,警方在加大宣传的同时,不法分子也在不断更新着自己的行骗手段,让受害人防不胜防。

警方提醒,在用网络社交平台与好友联系时,若对方以紧急情况为由,发出帮忙付款、充值等请求时,要通过电话、视频等渠道,对好友身份进行核对确认,不能仅凭文字信息就配合转账。同时还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以防骗子利用软件生成虚假转账单实施诈骗。此外,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大额转账时,可以设置延迟到账,为追回损失争取时间。

“遭遇诈骗一定要及时报案!”民警还特别提醒,一方面,越早报案越有利于实现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警方快速掌握案情,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赢得主动权。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