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沈腾马丽上春晚为孩子抢“C位” 教育学界:没多大事
02-05 14:06:00 来源:上游新闻

大年三十,春晚舞台上,四度亮相春晚的沈腾和马丽,携手“开心麻花”团队的艾伦、常远,以及在去年《西虹市首富》中表现抢眼的“大翔队主教练”魏翔,为观众带来了最新的作品《抢C位》。

小品讲述了小学开学时几位家长使出浑身解数为孩子占“C位”的故事。小品中有许多梗和情节惹人捧腹,也让不少家长觉得似曾相识,议论纷纷,比如“学霸区”、“休闲娱乐区”、“养老区”、“隔离区”的提法,以及争抢学区房、家校关系等情节。

其实,每年开学校园里都在上演不同的“抢C位”,不少家长会找到老师,直接或委婉地要求,“我家孩子个子不高,座位能不能尽量靠前?”“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我家孩子有点斜视,给安排个中间座位吧。”……

坐上C位,孩子真能变成学霸吗?家长真有必要如此费心为孩子抢占教室“黄金位”吗?如何理解沈腾在小品中谈到的“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来看看重庆老师的做法,听听重庆名师的做法和建议。

老师高招“车轮战”排座

江北区某小学一位教龄十六年的班主任说,几乎每学期都有家长来打招呼换座,确实也有不少学生是因为身体状况,如家长反映孩子是近视,要坐前排;孩子有斜视,要坐中间方便矫正;孩子是弱视,家长开来了证明让不要离黑板太远等。也有一些为了孩子习惯来打招呼的家长,让老师照顾一下。

大足城南中学高中班主任李联川老师说,排座位是一个跨世纪的难题,即使班主任是“战术大师”,也几乎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一般来说,高中老师比较注重公平性和学生的自主性。通常做法是:让学生自由组合寻找同桌,然后自由坐(一般开学时学生会根据先来后到原则自己选择座位),形成基本格局,再每一周滚动调整一次。横排和竖列都要滚动,这样几乎每个人都会坐到任何位置,相对最公平,学生不大会有意见。当然,老师会根据纪律情况等即时状况,适当地对“首发阵容”进行微调。实际上,对老师而言,排座位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不要出现养老区和娱乐区乃至什么高新技术区(手机区)、群聊社区、交友社区等,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力争让每一个座位都成为C位。

一位教龄十五年的小学老师说,许多爸妈觉得前排孩子受关照,是个误区,老师在教室里转悠时,往往是在后排停留时间略长一些,老师站着不会打扰到其他同学,会多指点几句。在他们班上,学生座位基本是按身高从低到高排的,相对来说,个子矮的同学,尤其是男生,自我保护意识会略强一些,有时不太容易接受老师和同学的建议。而坐后排的高个同学,似乎更阳光一些,听得进建议和意见,进步会比较快。

南岸区川益小学章卓老师说,他们学校座位排序是场“车轮战”,与成绩的好坏与位置的优劣并无必然联系。优秀的成绩取得来源于良好的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与自身不懈的努力。外界的干扰因素,比如座位位置,虽然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归根到底取决于学生能否正确应对。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孩子放在哪里,都不会集中。所以,川益小学在座位安排、轮换方式上会让每个孩子在教室里每个位子都能体验到。这学期有的班级按照横竖变化,每周换。或者三天一换;也有小组合作的班级,按照小组来换位子,然后小组内再轮换。对于排座位,卓卓老师给爸妈的建议是: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成绩好不好,和座位没有必然联系,关键还是看孩子的领悟能力、行为习惯,以及心里是不是憋着那股劲。家长若过度强调座位的好坏反而对孩子有负面的心理暗示。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教务处主任李婷婷说,他们学校每学年,四人小组自由组合一次,充分尊重孩子,同时引导互帮互助,合理搭配。然后每周会挪动小组座位,单周横向挪动,双周纵向挪动,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有C位机会,受到关注,调节视力,也像一个可前可后的四驱车轮。

座位编排标准

上游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中小学座位安排一般有三种方式:

一、按学生的身高编排

这是老师常用的一种方法。在一个小组中,将不同高矮的学生搭配适当,让个矮的学生排在前面,个高的学生排在后面。

二、按学生的个性特点编排

学生的性格、气质、以及个性千差万别,如果把性子较急,爱动的学生排在一起,每天的相处中难免会产生摩擦。学生年龄小,不懂得怎样处理好同伴之间的关系,容易发生争执,甚至出现打架的现象。如果把精力不集中、常说话、搞小动作的学生排在一组,这样就等于又给这些孩子提供了乱动的机会,从而影响到教学和活动效果。因此,老师会把这些同学岔开坐。

三、按学生平时的表现编排

在排座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态度、语言表达能力等,以保证小组间的实力的“势均力敌”。 

上游新闻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