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毛岸平去世
01-31 23:09:56 来源:政事儿微信公众号

政事儿微信公众号消息,据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主办的天下韶山网消息:1月27日12时15分,毛主席堂侄、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毛岸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韶山逝世,享年75岁。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毛岸平是毛泽东堂弟毛泽连之子。据天下韶山网发布的简历:毛岸平1944年正月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他1951年至1961年先后就读于韶源小学、韶山学校,1961年11月开始在家务农。

毛岸平196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11月回韶山公社任广播员;1969年8月被招收为韶山区广播站广播员,1971年10月提为国家干部;1973年8月调任韶山区如意公社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1978年2月任韶山区广播站副站长;1978年10月任韶山区宣传接待办接待组副组长,1979年3月任韶山区宣传接待办接待科副科长;1980年4月任韶山公社革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1981年2月开始先后任省韶山管理局接待处接待科副科长、科长;1988年8月任韶山宾馆副总经理;1995年1月任省韶山管理局接待处副处长,1997年11月任处长;2001年12月任省韶山管理局副巡视员。2004年8月退休。毛泽连在韶山冲当了一辈子农民。在韶山市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毛岸平回忆,毛泽东与毛泽连感情非常好。开国大典后,毛泽东将毛泽连和李珂(毛岸平的表伯)接到北京做客。一见面,毛泽东就紧紧握住毛泽连的手,还问及了家乡的许多亲戚邻居。当时,李珂提到毛泽连家生活困难,毛泽东说:“泽连的困难我知道,我了解。不过,他的困难要靠当地政府解决。我是国家主席,我要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如果只解决一个人的困难,只考虑自己的亲属,那我这个主席也当不成了!”毛岸平说:“他并没有因为是主席而对亲属搞特殊照顾,我父亲一直是个农民,我们兄妹几个也都是普通劳动者。主席这种以公为大的情怀,体现了一代伟人的道德风范。”

毛岸平回忆,自己亲眼见到毛泽东,“跟他近距离接触,那是儿时的事了。”1959年6月26日,毛泽东祭拜祖坟后来到了韶山学校。“去得太晚了,我怎么挤都扎不进人群里。”毛岸平说,他当时14岁,身材瘦小,只能踮起脚尖在人群外围看毛泽东的背影。当天下午,毛岸平被老师喊到教室门外:“快点准备一下,毛主席今天邀请你们全家一起吃饭。”据天下韶山网报道:当晚,到达目的地后,毛岸平第一个冲下车门,第一个跑到毛泽东跟前。“毛主席微笑着问道:你是哪个屋里的细伢子啊?毛岸平指指才下车的毛泽连说:‘我是我爸爸的崽’。毛主席看了看毛泽连,被逗乐了。”毛岸平回忆,“那天宴请乡亲们吃饭的钱都是他老人家的稿费,就连我父亲去北京看病的钱也是。”由于先后在韶山区宣传接待办、韶山管理局接待处工作,因此,毛泽东亲属回韶山时,毛岸平多次陪同。据天下韶山网报道:“多年来,毛岸平都会亲自陪同回家乡看望的毛主席亲属李讷、李敏、毛新宇一家等,缅怀主席,共话家常”。毛岸平曾回忆,在毛泽东的子女中,毛岸青、邵华夫妇是回韶山次数最多的。在身体好的时候,邵华将军几乎每年都会回韶山一两次。2006年以后,由于身体原因,邵华没有回过韶山。

原标题:毛岸平去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