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飞家庭”11年来只在一起吃过一次年夜饭
02-05 07:10:39 来源:上游新闻

对很多人来说,能实现“蓝天梦”是件多么令人艳羡的事,但光鲜背后,这些“空中飞人”的酸甜苦辣也鲜为人知。春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意味着团圆,意味着欢聚。而对于重庆航空的“双飞家庭”刘黎和练黎来说,每到春节,将一波又一波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让他们及时回家和家人团聚,才是更重要的事。

11年在家过了一个除夕夜       

“来抱一个,不然得要明年才能见了。”2月3日下午,除夕夜前夕,刘黎和练黎在公司出行楼见了一面,夫妻俩见面后,默契地上前拥抱。

丈夫刘黎是重庆航空空防安全员,从业11年,练黎从事重庆航空客舱乘务员也有12年个年头了,两人同岁,今年34岁。他们的缘分起于蓝天,2009年相恋,2012年步入婚姻殿堂,如今已有一个4岁半的女儿。 

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两人长期住在两路,孩子跟着婆婆爷爷住在杨家坪。“今年又不能陪家人过除夕了。无论是作为子女,还是父母,我们都是不称职的,父母需要帮助时,女儿生病时,我们通常不在他们身边。”练黎打开手机,看着屏幕上的女儿,眼中充满了愧疚。

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由于平时太忙,他夫妻俩在手机屏幕上见女儿的时间比现实生活中多,如今孩子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看到飞机就喊爸爸妈妈。”练黎说,所以哪怕是凌晨2、3点落地,两人都要赶回家陪孩子。能一起接孩子放学,陪孩子参加亲子活动,对他们来说都很奢侈。          

每到春运,航班任务更重,两人基本上都在外各自执行航班,这11年来只在家过了一个除夕夜,不过这一切早已成习惯,客舱就是他们的另一个家,旅客有需要,他们就得上。    

和旅客一起在天上看别样“烟花秀”   

短暂的见面后,两人开始“各奔东西”,投入到紧张的春运工作中。刘黎将执行OQ2303重庆至温州(10:30起飞、12:50落地),然后OQ2025温州至哈尔滨(13:40起飞、17:15落地),在哈尔滨过夜。练黎将执行OQ2055重庆至扬州的航班,17:30起飞,19:40落地。“下次见面,最快应该是初四之后了。”回头看了看妻子的背影,刘黎无奈的说。     

由于是早班机,刘黎当天早上8:00报到,然后进行酒精检测、清点工具,和乘务组开航前准备会,然后提前登机进行清舱准备,上游新闻记者也跟随他来到客舱。

“这里每个角落都要检查清楚,主要是看有没有外来物、危险品。”上飞机后,刘黎拿出反光镜,蹲在地上,对每个座位的底部一一检查,然后拿起手电筒,起身检查行李架,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在刘黎眼中,空防安全员在飞行中扮演着“空中警察”的角色。他们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能够处置特情、灵活应变,对潜在风险进行预判。      

“10年前,除夕航班一般只有2、30人,现在有100多人。”刘黎说,旅客越来越多,他们的责任也更重了。所以他一定要把控安全这道门,让每位旅客能安全回家过年。

“每到除夕,我们从飞机上往下看,会发现云层上面像在闪电,开始还不知道是什么,后来更资深的前辈告诉我,这是下面在放烟花。”刘黎说,每到除夕夜,他都会和归家的旅客一起欣赏这种特别的烟花秀,和他们一起共度除夕。

夫妻俩都改了生日 只为陪女儿一天       

像刘黎他们这样的“双飞夫妻”,重庆航空还有好几对。他们有时在机场擦肩而过,有时数日不见;他在天上飞,她已经落地;他还没到家,她已拉上行李箱去执行航班。一个月,只打一两次照面是常有的事。

11年来,夫妻俩已经没为自己过过生日,因为在公司的生日表上,他们的生日都是同一天,那就是女儿的生日,“生日有1天假期,公司为了照顾员工,同意员工把生日日期改成家人的生日。”练黎说,两人都很有默契改成了女儿的生日,这样就能保证女儿生日那天,我们两个能陪她一起过。”练黎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