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直升机极速救援连显身手 365元“服务包”能否唤醒市场?
02-04 13:3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直升机紧急救援频频刷屏。2月3日,金汇通航联合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及重庆市铜梁区中医院医院成功实施一例直升机救援任务,将一名33岁的男性伤者从铜梁区紧急运送至市急救医疗中心,往返用时仅35分钟。据悉,这已是春运期间金汇通航在重庆执行的第3次救援任务。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化的推进,直升机救援已走进寻常百姓家,只需要365元,就可以全年享受服务。

直升机救援体系化已有救援联盟

据金汇通航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3日下午,一名33岁男性在返乡途中,在G93成渝环线高速下行方向,因突发交通事故导致重度脑伤,金汇通航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响应机制,并调派执飞重庆的专业救援直升机实施救援。

17:40金汇通航救援直升机从重庆主城基地起飞。17:52金汇通航救援直升机到达铜梁区第一中学临时起降点,立即载着伤者起飞前往市急救医疗中心,铜梁区中医院的随机医护人员在飞行途中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护。18:15,搭载着伤者的直升机平稳降落于市急救医疗中心停机坪,随后通过地空接驳的方式将伤者紧急送往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据悉这是继1月21日、22日后,发生在重庆的第三起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援。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就与金汇通航签署了航空医疗救援协议,双方共同推进覆盖整个大重庆、辐射西南地区的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体系建设。

在重庆市卫健委的统筹指导下,金汇通航已与重庆市26家三甲综合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已有12家医院完成停机坪建设,其余医院的停机坪也正在修建中。

同时,在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的支持下,金汇通航联合重庆市各高速路段行政执法大队,对重庆市全辖区的高速路段进行了地勘工作,确定了207个直升机临时救援点。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今年我市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为牵头医院,成立了重庆市航空医疗救援联盟,联盟包含金汇通航等29个成员单位;已有25家合作医院成立了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培养了超过300人的专业航空应急救援飞行医护人员。

通航救援市场化 全年服务费只需365元

直升机“救命”的事件不断上演的背后,通航救援正通过市场化走进寻常百姓家,据悉,目前金汇通航已在重庆配备了两架专业救援直升机,接下来还将增加一架专业救援直升机,分别布机主城区(服务渝西地区)、万州(服务渝东北地区)、黔江(服务渝东南地区);最终实现在飞行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打造覆盖全重庆的“黄金一小时”的紧急航空救援网络。

在全国范围内,金汇通航已在全国28个省(含自治区、直辖市)布机并开展救援业务;并联合全国1000余家120急救中心和医院形成全国化的空中救援网络,执飞过多起重大灾害或事故救援任务,成功挽救逾百生命。

例如,湖北当阳管道爆炸、四川九寨沟地震救援、四川射洪洪灾转移孤岛群众等,核心成员平均飞行时间大于3500小时。

“呼”一次直升机救援是否昂贵呢?据记者调查了解,以阿古斯塔专业救援直升机为例,单个发动机的直升机飞行成本在4万元以上;双发动机直升机的飞行成本则在6万元以上。

金汇通航人士表示,并不希望通航的市场化应用被贴上“富人”、“特权”等标签,而是希望发展成为老百姓能用得起、消费得起的大众化市场,并已做了多种尝试。由于每年只需要365元的会费,便可在全国范围内享受金汇通航的航空医疗救援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市场窗口,受到用户欢迎,目前在重庆已发展了5万多会员。如今,全国每天有2~3起的航空救援发生。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通航市场要普及,还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例如,可以兼顾旅游和救援需求,布局一些规模不大的通航机场;在一些重大的社会性救援中,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一方面让市场化的通航企业有业务来源,另一方面也降低自养团队的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