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忠州柑橘出名,你可知道“犟拐拐”种的“草橘”?
12-24 19:3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何为“草橘”?

“就是以草为本,以草为先,橘草共生;不用除草剂,不用化肥、不用农药,都是人工除草,只用菜枯泡出的有机肥!”前几日,在忠县永丰镇的一片不算大的果园里,王丽华和她的丈夫梁文回用地道的忠县话给记者上了一课。

9d1ab1edfa0b8a113db1916f975c5f35.jpeg

眼前这片“忠州草橘”园子里,棵棵树都挂满了果子,果子个个橙黄喜人,在夕阳的光辉和远山、云雾的映衬下,画面很美。“但这橘子真的没打农药?会是什么味道?”记者将信将疑、又迫不及待地摘下一个,掰开,送到嘴里,“水份好足!鲜!好吃,只是不是很甜。”

“还没到成熟期!还有一个月才成熟,那个时候你们再来,看好不好吃。”作为这片果园的创业者,梁文回自然对自己心血浇灌出的果子了如指掌。

c554b7ec02332b98c3171e42ff308a10.jpeg

“春见”和“大雅”是这片“忠州草橘”里的两大品种。自2015年接手这片60亩果园,不顾亲戚反对、不听朋友劝说,王丽华和梁文回夫妇两个“犟拐拐”就一门心思走上了这条“又老又土又笨”的种橘路。

为了保证果树生长环境的野生、原始,果园里野草丛生,果树就在这里生长、开花、结果。一滴化学除草剂也休想进入这个果园。梁文回说:选择晴雨相交的季节,人工除草,密密匝匝的野草就会遇水枯烂,草汁浸透果园的土壤,培育出自然菌肥;草渣经过深耕也可以肥土;通过漫泡差不多150天时间的菜枯等植物有机肥,则是果树主要的外来养料。我们绝不买现成的枯肥,全部自己弄,质量才放心。

5fb6d5073cbfd92feb15386d9c2ea4d0.jpeg

想想看,人工除草、人工捉虫、人工抗旱,该是多辛苦!有几人想做、会做、坚持做?仅每年5月,为了浇灌这片不算大的园子,王丽华的队伍就要挑粪2000多担。更不要说,三伏天除草,头顶烈日,汗水一遍又一遍浸透衣裤,那滋味真的只有“犟拐拐”愿意“享受”。

今年3月,高洞道班工人来到果园外,给公路两侧打除草剂,“打了除草剂路上不长草,看起干净,除草剂又跑不到你们园子里。”道班工人给梁文回解释。哪知道,这一解释却引发了一场唇枪舌战,最后,梁文回完胜!因为担心除草剂破坏园子周边的空气、土壤环境,进而影响自己果园的“原始状态”,所以他决不妥协,据理力争,并主动“找事”,由自己果园来负责这段路的人工除草,才平息了纷争。

c95d63e6611bf1ed239f98500f4d8c24.jpeg

还有一个月,“忠州草橘”就能成熟甘甜,可期可待。相较之下,梁文回夫妇想要实现的下一个目标,需要更长的时间:要把目前60亩的果园,扩大到1100亩,建成“忠州草橘”核心果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