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压力来了?继瑞幸后,星巴克在中国推出“在线点,到店取”服务
05-23 22:0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星巴克在中国推出“在线点,到店取”服务。这是继“专星送”之后,星巴克APP中出现的又一新选项。据悉,“啡快Starbucks Now”服务在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的代表性商圈门店率先上线,预计将于月底覆盖京沪300家门店,并计划逐步推广至全国。

自2018年开始,瑞幸咖啡掀起的新零售咖啡浪潮席卷了全国,推动了咖啡外送这一服务逐渐普及,也吸引了星巴克、麦当劳、百胜中国等巨头先后入局。伴随着咖啡行业与互联网联系日渐紧密,在线点单会成为未来咖啡行业的标配吗?而咖啡外送、线上点单等普及之后,咖啡行业的下一个竞争点又在哪里?

星巴克也玩“线上点单”

5月16日,星巴克在上海举行了投资者会议,宣布了未来5年加速中国市场发展的举措,其中就提到了将在数字化领域与顾客建立更深厚的情感连接。紧接着,5月21日,星巴克就正式上线了会员专属服务“啡快Starbucks Now”,消费者可以在APP中点单,然后到店领取,从下单到收到短信,时间大概在三分钟左右。

43a7d933c895d1434faa8e0ebe4b5f065baf077b.jpg

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会员专属,“啡快Starbucks Now”在App中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与门店端无异的个性化定制选项,可以选择牛奶类型、糖浆类型、甜度、温度、浓缩度等,并设置了专属的取单口令,如“今日锦鲤”、“都挺好”、“能力不嫌多”等。“部分饮品如气致系列、绵云冷萃、冰淇淋系列等,不适合等待太久,因此我们会提供‘到店做’服务,即线上点单免排队,顾客一到店立刻开始制作,保证他们喝到最新鲜的产品。”

b8389b504fc2d5620361b02729aa4deb74c66ccb.jpg

记者了解到,星巴克在中国推出“啡快Starbucks Now”之前,其实在北美已上线过该服务,不过名字叫“Mobile Order”。而中国其他咖啡品牌中,瑞幸咖啡已通过开设“快取店”等店型普及了这一服务,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品牌也实现了线上咖啡点单。随着星巴克进入这一领域,中国咖啡市场的消费体验将更加便捷,“在线点,到店取”服务也将迎来进一步普及。

咖啡外送服务已走向成熟

在“线上点单”流行之前,它的好伙伴“咖啡外送”是咖啡市场众多品牌的竞争焦点。

2018年1月,互联网咖啡品牌瑞幸开始试营业,随后迅速席卷了中国大江南北,并超越COSTA成为中国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截止2019年3月底,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8个城市建成2370家门店。

与传统咖啡模式不同的是,瑞幸咖啡带来了咖啡的新零售模式。其门店类型分为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所有门店都可以提供外送服务。打开手机APP下单,可以到店直接领取,还可以用手机下单后,由快递员送货上门。与此同时,瑞幸咖啡还持续通过“烧钱”的方式补贴用户,吸取了大量粉丝,培养了中国消费者的咖啡习惯。

timg (14).jpg

受到互联网咖啡的冲击,各行业巨头都对咖啡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8年8月,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建立独家合作,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星巴克的外卖服务,未来还可以通过天猫、淘宝购买咖啡,并享受一系列星巴克的会员服务。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共开出了3800家门店,进军了160个城市,而截止2018年12月,“专星送”已覆盖30个城市,共2000家门店。

3月,百胜中国在2019年投资者会议上,披露了其进军咖啡市场的布局和思路。据悉,百胜中国旗下有两个咖啡品牌,分别是主打便利和性价比的K咖啡以及走精品咖啡路线的COFFii&Joy,定位呈现差异化,并且均提供外送服务。目前,K咖啡和COFFii&Joy正在加速全国布局。

另一快餐巨头麦当劳,在2017年陆续增加了多条咖啡产品线,并在2018年10月宣布在中国推出外送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饿了么、美团外卖上下单。值得注意的是,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下单,不仅可以“首杯免费”,还能享受28分钟必达的服务。

目前,在几大巨头的共同推动下,咖啡外送不再是新鲜事,至少已经普及了中国30座城市。随着外送包装的完善和速度的提升,消费体验正在不断优化。并且与“线上点单”服务相结合,使消费者能够越来越便捷地品尝到咖啡。

未来竞争焦点在哪里?

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国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发布的《2019中国咖啡消费进阶趋势》显示,2018年线下外卖咖啡蓬勃发展,整体外送咖啡的订单量保持高速增长,增幅达到60%。可以说相比单纯的门店售卖,外卖咖啡开拓了更大的服务面积,拓宽了更多的咖啡消费场景。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在线点,到店取’服务其实打的是时间差,可以提升消费的便利性,减少排队和等待的时间。从产业端和消费端来看,这一举措能够将效率发挥到极致,有利于产业端对成本的控制,以及消费端对时间的控制,是中国餐饮服务的新的升级版。”

他指出,在整个咖啡行业逐渐同质化的背景下,品牌开始从比拼调性转向比拼服务体系。而未来服务体系将更加细分,毫无疑问将成为竞争的关键点。

《2019中国咖啡消费进阶趋势》还显示,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咖啡品质追求的进阶,精品咖啡的线上渗透率不断提升。而2018年线上咖啡口味消费排名中,黑咖啡位居第二,线上无糖咖啡的消费增速也明显并高于整体咖啡品类。

朱丹蓬分析,整个中国咖啡市场经历了近三年的爆发后,已经形成了多维度、多品牌、多档次的格局。随着咖啡消费升级趋势的到来,这意味着,在咖啡外送、在线点单等服务之外,未来品质和口感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