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大波新职业来了 数字化管理师3个月增长30万人
05-23 18:1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发布2019年度《中国就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阿里巴巴平台2017年创造了3681万个就业机会,认为数字经济平台创造新就业,是最“就业友好型”的经济形态。实际上,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的最新测算,2018年阿里巴巴平台创造的就业机会已经达到4082万个。

2019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其中至少7个能在阿里巴巴平台看到。记者获悉,今年这些新职业将首次参战天猫618。

QQ图片20190523181437.jpg

钉钉的数字化管理师是人社部等认定的新职业之一。“我的年薪从7万涨到25万,收到近40个企业offer,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家企业发来工作邀约”,31岁的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成为数字化管理师后,帮助10余家创业公司搭建起组织架构、人事结构和管理体系。

数据显示,全国已经有超过100万名数字化管理师,3个月之内增长超30万,其中87.23%的从业人员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至3倍,潜在就业缺口近千万。他们遍布与消费者和企业服务相关的各行业。

与消费者更直接互动的另一个新职业与人工智能有关。服务商家的智能工具“店小蜜”能在消费者发出咨询时第一时间响应,并基于购物行为链路构建数据模型,做到“更懂你”。传统客服则升级为人工智能训练师,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的服务,薪资涨幅最高达4倍。在品牌企业做客服的林晶晶透露,以往每到大型消费节点,客服力量不足都造成大量客单流失,“店小蜜”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培训了10万名人工智能训练师,未来三年还将培训40万。 

人社部发布13个新职业,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也位列其中。据阿里方面透露,2018年天猫双11,阿里云上新增调用的弹性计算能力累计超过1000万核,相当于10座大型数据中心,创造了“脉冲计算”的新纪录。云与IoT、AI结合带来更大想象空间。“技术运维、商品推荐、客服、支付、物流等各个环节都引入机器智能。IoT技术在消费端服务新零售,也在制造端促进个性化生产与柔性制造。这些都将令今年天猫618每一笔订单更丝滑,应对流量洪峰更从容。” 

“新就业形态在数字经济时代不断涌现,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就业领域的反映。”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说。

蓝皮书预计,平台型就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数字经济作为非常重要的就业领域,将影响未来20年就业形态的变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