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四勉一戒”话张澜
05-23 20:12:44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张澜

张澜(1872-1955),字表方,四川南充中和乡(今西充县莲池乡)人,著名政治活动家。张澜历经三朝十代,从一名前清秀才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副主席,从无党无派卓尔不群的布衣圣人成为创立领导影响深远的政党领袖。张澜素以清廉自持、清廉为官闻名,曾写下“四勉一戒”作为座右铭:“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他一生也一直用这“四勉一戒”严格要求自己。张澜的廉政故事有很多,值得我们从中去领悟更丰富的思想内涵。

2.jpg

张澜的“四勉一戒”手稿

民国成立后,张澜先后出任川北宣慰使、嘉陵道尹、四川省长等职。他勤政为民,居官不贪,“察吏甚勤,廉能必奖,贪巧必黜,征收之法,讼狱之费,皆与明白规定,简单贯彻。百余年来陋规积弊,为之剔除净尽,人皆称便。”张澜担任川北宣慰使期间,一年川北大旱,因生活所迫,其四弟曾请求他在政府中给谋一职位,被他断然拒绝,并告诫其弟:“我难以用权力为你谋一差事,弟若爱我,应该能够体谅我的心情,在家中替我孝敬侍奉母亲最好。”其他亲朋好友见状,也只好就此打住,不再提及此类事情了。此外,张澜任宣慰使期间,许多开支,包括人来客往的应酬,他从不动公家的一分一厘,都是用自己有限的薪金来维持局面,时而久之,入不敷出。到他卸职时,不仅两袖清风,而且还带了一身债。最终由其母亲出售4亩祖上的土地和拿出历年积蓄才得以还清债务。

1917年11月,北京政府任命张澜为四川省长。张澜到任后,立即实行取苛捐、免杂税、兴实业、反贪污,废除了百年的陋规积习,使川政焕然一新。在任职期间,他本着“正我爱人”的宗旨,全心为民,严以律己,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艰苦朴素,布衣淡饭,从不讲究吃穿。薪金用于资助他人,从未往家里寄钱。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严格要求家属。其母亲王太夫人、妻子刘慧征及兄弟媳妇们一直在老家田间干农活,克勤克俭、艰难度日,根本没有一点显官家属的气派。

1918年,熊克武占据四川后,指责张澜为贪官,令驻防南充的军阀石青阳查抄张澜在南充的住宅。为澄清事实,以证声名,张澜专门致函熊克武,对有关疑虑账目一一加以澄清,在信函末尾张澜写道:“事关国家财政,人民膏血,断不受无端之污毁。鄙人平生日无一长,维不贪财一节,羞堪自信。”当年秋天,石青阳派兵查抄张澜任嘉陵道尹时住过的房屋,竟是一间陋室,一无所获,问周边邻居都称其廉洁。石青阳不甘心又派人到西充岷山乡召善沟查访,只见年逾八旬的张澜母亲率家人正在田间劳作,耕种熟习,坦然无忧戚之态,家中更是没有任何资产。石青阳把查实情况如实向熊克武汇报,并强调说:“川北圣人之誉不谬!”熊克武沉思良久后说道:“天使张澜如此清政,倒张必遭天谴!”张澜的高贵品格使他赢得了世人的广泛尊敬。此后,再无人议及张澜的家财,其家人也不再被扰。

1947年4月,由于张澜和民盟拒绝参加伪国大,使蒋介石十分恼怒,必欲除之而后快。张澜的处境越来越艰难。10月,国民党宣布民盟为“非法”,勒令自行解散,否则便行逮捕。为保全国统区全体民盟成员的身家性命,张澜宣布解散民盟,许多民盟负责人避往香港,而国民党当局以张澜“勾结中共,投靠苏俄”为由,下令“不任其逃出国境”。张澜此时年近八十,困居上海,因物价飞涨,生活很困难,冬天没有棉袄穿,而且重病缠身。虽然张澜掌握着秘密参加民盟的龙云、刘文辉捐来的大批活动经费,但他分文不动,时局紧张时把这些经费全部转移,自己却无钱就医。还是上海虹桥疗养院仰慕张澜之名收他免费人院,他这才保住了性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澜虽身居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高位,仍然保持清廉节俭的作风。参加开国大典前,工作人员见张澜没有出席庆典的新衣服,问他要不要定做或是买一套现成的,他指着自己身上已经褪色的土布长衫说:“就穿这件,不是挺好吗?”工作人员惊讶地说:“几十年你总是穿土布长衫,这件都褪色了,太旧了,还是做件新的吧!周副主席特意嘱咐过,让我们照料好你的生活。”张澜没等他说完,接过话头说:“恩来总是想着别人,从不顾自己。抗战时期,有次约他到特园聚餐,我们一等再等,等到饭菜都凉了,还不见他的影子,只好用餐。我们还没吃完,他匆匆赶来了,一边道歉因开会来晚了,一边就坐。主人鲜英叫人再做几个菜,他说什么也不让,津津有味地吃着残羹剩菜。他的节俭不是值得我们学习吗?正像当时要给恩来添几个菜不算奢侈一样,我参加开国大典做件新衣服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但是我们国家还很穷,多少百姓连温饱都达不到,不能忘记他们呀!粗茶淡饭吃着香甜;土布长衫,穿着舒坦。”工作人员只好依着他。开国大典上,毛泽东看着张澜身穿旧的土布长衫,笑道:“表老,你太俭朴了。”随后,吩咐人给张澜送去一身呢制中山装和大衣,张澜却始终放在箱子里,去世后家人还给了国家。

3.jpg

1949年10月1日,张澜(右二)出席开国大典

 张澜向来公私分明,从不搞特殊化,也不允许家人沾他的光。政府配给他的小汽车,除他因公外出使用外,家里的人,就是年老的张夫人外出,也都是乘公共汽车。张澜经常对子女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你们要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只有尝过苦,才知努力奋斗,才能为人民服务,也才能创造自己的前途!”他从来不就子女问题向任何单位要求安排和照顾。有些亲友求他谋工作,他总是耐心说服,或嘱其先学习,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再找工作。有位友人来信请他代为举荐,他回信直言相告“嘱荐爱莫能助”,然后说服道:“应知现在任何人,均养不起私人。任何机关,均不能随便荐人。”“如拟用其所学,应即就近打听,或报名登记,或参加短期训练,均系最好方法。”

张澜的高尚品质受到中共领导人的高度赞赏。1954年5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当众称赞他说:“表老,你是一面旗帜,插到哪里就起作用,而这个作用是别人起不到的。表老者,天下之大老也!表老啊,你的德很好,是与日俱进的啊!”寥寥数语,既是毛泽东对他的高度评价,也是人民对他人生历程的准确概括。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廉政故事(四):“四勉一戒”话张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