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之器|重庆“机”会来了:1-4月平均每天至少推出一个新机型
05-23 20:3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1-4月上市的新手机机型达到167款,相当于平均每天至少就有一款新品手机上市。据悉,重庆已拥有手机整机企业110家,手机配套企业400余家。2018年手机产量近1.8亿台,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11.7%。

目前,重庆正在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如今,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品牌整机、零部件生产、方案设计、产品检测、供应链服务于一体的手机产业链。此外, 着力打造的一大批的高端智能终端产品,也将逐步开始接受市场的检验。

OPPO在重庆产量实现了超过30%的增长速度

位于渝北区的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在重庆OPPO十分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

今天,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9年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产量实现了超过30%的增长速度。

这名负责人表示,进入第二季度以来,企业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去年乃至今年第一季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数据,今年前4个月,国内手机出货量中超九成是国产,重庆一季度手机产量3355万台。

一季度,重庆手机产量3355万台

记者23日从重庆经信委智能终端和通信产业处获悉,一季度重庆的手机产量是3355万台,保持在相当发展规模上。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电子产业则实现了。 电子产业则实现了8.8%的增速,明显快于整个制造业的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今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达3653万部,同比实现6.7个百分点的增长。而整个1-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已达1.13亿部,其中,国产品牌手机累计出货量1.05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2.4%。

平均一天至少推出一个新机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从出货量来看,超过95%的手机都是4G手机。今年4月和前4个月,4G手机出货量分别为3484.8万部和1.08亿部,其中,国产品牌手机累计出货量1.05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2.4%。

这名负责人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手机在当下已成绝对主流。今年4月,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均超过九成,快速迭代出新是手机行业活力的源泉。

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国内手机市场上市新机型数量来看,今年4月上市新机型42款,今年1至4月上市新机型167款,相当于平均每天至少有一款新品上市。

重庆手机整机企业110家

5月23日,记者从重庆经信委获悉,目前重庆已拥有手机整机企业110家,手机配套企业400余家。2018年手机产量近1.8亿台,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11.7%。

重庆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目前初步形成了覆盖品牌整机、零部件生产、方案设计、产品检测、供应链服务于一体的手机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国内排名前20的手机品牌商有7家落户重庆,包括OPPO、vivo、传音、华硕、一加、百立丰、360。排名前20的代工厂也有6家在渝设立了生产基地,包括与德通讯、辉烨、国威、国信通、好万达、金茂。

随着重庆手机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相关整机和零部件企业纷纷提出希望在重庆举办手机产业专业展会,提升入驻企业知名度,推动本土企业跨步发展。

“目前我市生产的手机,智能机的占比将达到7成。”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

“智造”助力 港区智能设备多元化发展

西洽会上,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展台的“保税加工&智能制造展示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 “L”形大屏幕,该屏幕能够实现裸眼3D的效果, 视频中的一切仿佛触手可及。

一旁的“掠夺者”座舱式游戏机上,一名观众正在体验沉浸式游戏。该游戏机由宏碁自主研发制造,将掠夺者电竞系列产品设备融合为一体,并可同时安装3个显示器,配合冲击振动功能,可为玩家带来沉浸式体验。 

“重庆有着浓厚的电竞氛围,并且地理位置优越,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城市,电子竞技作为一种新兴文化,从这里开始有利于扩散到整个西南地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保税港区着力打造高端智能终端产品加工贸易基地。在重庆保税港区,从2010年宏碁将其全球生产基地落户于空港功能区,到和硕、纬创、仁宝在内的世界500强ODM企业纷纷入驻。如今,重庆保税港区已经与西永一道,将重庆托举为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及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

纬创资通集团在保税港区建设了笔记本电脑组装车间,该车间被市经信委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目前服务品牌有惠普、宏碁和华硕等。

去年9月中旬,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翊宝公司),在保税港区自建的15万平方米的一期厂房项目已开始试生产。而二期厂房预计今年6月10日完工,明年10月二期工程将全部建成。

“目前,我们有8条智能手表生产线,还有14条平板生产线,未来还将再增加4条平板生产线,二期还将增添12条生产线。”翊宝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二期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40亿元。该负责人透露,未来这里将生产第四代的iWatch。

这些都是保税港区智能设备多元化发展的缩影,也是智能终端企业“恒业恒产”扎根重庆发展决心的体现。

重庆保税港区去年全年生产智能终端产品约3121万台,同比增长约35.7%,正逐渐成为全球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在智能制造带动下,去年重庆保税港区规上工业同比增长20.5%;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69亿元;同比增长20.4%。

今年,得益于智能智造,今年一季度重庆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取得“开门红”。据统计,一季度,重庆保税港区入区企业生产智能穿戴设备的比重大幅提升。保税港区区内的旭硕、纬创、仁宝、翊宝4家智能终端生产企业通过拓展加工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应对市场发展变化,逐步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保税港区还结合企业发展拟定了3年改造方案,推动智能化改造工作。今年,旭硕、纬创、仁宝和翊宝四家智能终端企业预计投入智能化改造金额超4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