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启动跳磴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
12-21 07:01:31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九龙坡区环保局获悉,在完成跳磴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并实现跳磴河基本消除水体黑臭后,该区将再投入11.9亿元,全面启动跳磴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计划2019年12月底全面完工,实现跳磴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

跳蹬河发源于沙坪坝区歌乐山狮子岩,经沙坪坝区覃家岗镇进入九龙坡区华岩镇,在大渡口区跳蹬镇注入长江。跳蹬河在九龙坡区境内全长14.15公里(华岩镇境内约9公里,中梁山街道境内约5.15公里),流域面积44.48平方公里。因水质恶化,跳磴河在2016年被纳入了中央环保督察重点督办名单。

跳磴河综合整治项目一期工程投入2.68亿元,于2017年8月启动,共完成河道清淤11.2公里,新建截污干管3.4公里,疏通及修复管网12公里,新增生态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河底生态修复1.5万平方米,新建人行步道4.6公里,新建护岸1.5公里,整治流域内排水口86个,完成沿河47栋共6.9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拆除任务。一期工程完成后,跳磴河基本消除水体黑臭。

九龙坡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在跳磴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中,还将启用最新的食藻虫治理技术。传统的水污染治理方式水质容易反弹,也会造成次生污染。为此,九龙坡区决定在跳磴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中,尝试已在我市渝北区碧津湖等地的水环境治理中取得一定成效的食藻虫生态修复办法,并委托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食藻虫进行跳磴河水环境治理。

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地区负责人谢丹介绍,利用食藻虫进行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其实是构建一套“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对水体实施立体生态修复,回归自然的清水美景。

原标题:九龙坡启动跳磴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