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要把柑橘卖到希腊去
12-21 06:4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21064403_副本.jpg

佩特罗斯·塔图里斯 

“重庆简直太让我惊讶了,这座城市的所有一切都超出了我的想象。”昨天,来渝参加中国重庆—希腊伯罗奔尼撒大区经贸合作洽谈会的塔图里斯说,他渴望能很快再次来到重庆,进一步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

而在塔图里斯的希冀中,两地的合作囊括了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农产品进出口、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希望建立互赢合作模式

这是塔图里斯第一次来重庆,此前,他曾两次来过中国。谈及为什么将自己的第三次中国行锁定在重庆,塔图里斯直切要点,“我们看中了重庆在中国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希望能建立双极合作的互赢合作模式。”

塔图里斯说,伯罗奔尼撒大区是希腊南部门户,是希腊13个大区之一,该大区旅游业和农业发达,吸引境内外投资占希腊总量的32%。目前,伯罗奔尼撒大区正加紧规划建设希中伯罗奔尼撒智慧产业园。

面对塔图里斯的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副会长邓文年说,重庆虽然与希腊远隔千山万水,但双方经贸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今年1至9月,重庆对希腊出口3.5亿美元,同比增长88%。

“伯罗奔尼撒大区是希腊重要的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商贸、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很好的基础设施和政策支持,这将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制造、重庆产品走进欧盟提供难得的机会。”邓文年希望通过洽谈,让更多重庆企业了解希腊及伯罗奔尼撒大区,找到合作商机,也希望希腊企业在重庆找到合作伙伴。

在洽谈会上,重庆农产品集团的代表直接抛出了合作意向:“截止到2017年底,重庆市柑橘栽培面积达21.33万公顷,产量超过300万吨,具有地方特色的奉节脐橙、万州玫瑰香橙、开州春橙等品牌已走入全国市场,奉节脐橙品牌价值23.25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我们希望能将重庆的柑橘卖到希腊去,用重庆味道吸引更多的希腊人关注重庆这座城市。”

下次来渝要一睹三峡之美

这次来渝之行只有匆匆两天,让塔图里斯留下了不少遗憾。“我早就听说长江三峡的风光极美,可惜这次行程太紧,没有时间去游览。希望我下次来到重庆时,能有机会一睹它的壮美风情。”

此外,塔图里斯感兴趣的,还有重庆各地的红色文化。“我年轻的时候就对红色文化充满了兴趣,来重庆之前,我也从资料里了解到,重庆是一个遍布红色文化的城市,我真心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到这些红色景点走上一走,从更多方面了解我年轻时政治信仰的重要部分。”

今年智博会期间,伯罗奔尼撒大区首次、正式对外公布建设“希中伯罗奔尼撒智慧产业园”的相关情况,在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激发了世界各国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

当时,塔图里斯通过伯罗奔尼撒大区与会代表向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企业发出邀请,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共同参与到智慧产业园的建设、开发中来,为东西方区域间友好合作、交流注入新的内容。

在昨天的洽谈会上,塔图里斯表示,他们将确定参加明年在重庆举办的智博会,“这是我们的承诺,同时,我们还将动员更多的希腊地区来到重庆,与这座城市展开各个方面的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