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吉林省计划3年解决“无籍房”问题
12-20 10:52:21 来源:工人日报

出于各种原因,买了房却长期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让不少购房者气愤又无奈。为破解“无籍房”落籍难题,吉林省近期频频出招,计划分3年解决“无籍房”问题,今年底首先完成30%存量“无籍房”不动产登记任务。

“无籍房”在各地普遍存在,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因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及执法不到位,开发企业手续不全就开始运作项目。比如,未交土地出让金、未取得施工许可证便开工建设,没有预售许可证就开始发售房屋等;二是当年很多开发企业信誉不高、实力不强,主观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各种税费能拖就拖,能欠就欠,导致办不了房本;三是部分购房者维权意识不够,不知道能否办产权,有需求或感觉相对便宜就买了。由于长期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且“无籍房”不能上市交易、不能融资抵押,购房者有苦难言,深受其害。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全力推进“无籍房”有序落籍,今年9月吉林省政府成立解决“无籍房”问题推进组,提出分3年完成此项工作。今年底前完成30%存量“无籍房”不动产登记任务,并随之迅速启动了“无籍房”摸底排查工作,要求各地通过摸底排查,做到对“无籍房”的数量、位置、成因“三清楚”,同时做到“三明确”。即每一个“无籍房”都要明确负责人员、明确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日前,吉林省又紧锣密鼓地召开了解决“无籍房”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以提质增效,打通“无籍房”登记“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吉林省解决“无籍房”问题推进组办公室获悉,在做到“三清楚”和“三明确”的基础上,该省将分类开展“无籍房”攻坚工作,针对“无籍房”不同成因,采取“因地施策”、“一事一议”等做法,但严禁将“小产权房”和私搭滥建的违法建筑纳入“无籍房”范畴,通过不动产登记合法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