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活垃圾应该怎样分类?来看看这些小区的居民咋做的
12-21 06:2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21062731_副本.jpg

东方雅郡小区的分类垃圾投放区。

生活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即将在明年1月1日实施的《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单位及个人应将垃圾分类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具体怎么做,做起来麻烦吗?昨天上午,国家住建部城建司司长张小宏带队来到两江新区人和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服务站、东方雅郡小区等地,走访调研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生活垃圾分类要分得精准、到位并不容易,分类投放也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在东方雅郡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的最初阶段,不少小区居民都搞不清楚家里的生活垃圾到底应该如何分类。

不过,居民们遇到的这个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小区按照相关规定,将生活垃圾分为了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每类垃圾都对应着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方便居民投放。

在东方雅郡小区,每个住户家里都有一本《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手册的内容图文并茂、简单易操作。

小区每栋楼还专门安排了一位垃圾分类指导员,他们通过开展入户宣传和集中宣传等方式,手把手地教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的逐步扩大,像这样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将会出现在更多小区。

在东方雅郡小区的入口处,还有一个“光荣榜”格外醒目。这是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光荣榜,每季度排名一次。

居民如何才能上榜?记者了解到,小区的每个住户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和积分卡,用来为自己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积分。

居民只要将自己分类的垃圾贴上二维码,并投放到楼下指定的垃圾桶。清洁工人在清理垃圾时就会扫码为居民积分。

居民可以凭积分卡里的积分在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服务站兑换礼品。每个季度积分排名前十的住户,还将登上“光荣榜”。

“家里的菜米油盐都可以用积分兑换。”家住东方雅郡小区1栋的文春木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至少能积300分,上了“光荣榜”还能获得额外奖励。

通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东方雅郡小区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20%,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能力大大提升,小区生活变得更加绿色环保。

目前,主城区已有23个街镇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20年,主城区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街镇比例将达到50%,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到35%。

张小宏指出,重庆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迅速推进,通过政府、街道、社区、学校等多方联动宣传的方式,提升了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同时,通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单位的形式,在城市逐渐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并已取得一定成效。

生活垃圾请这样分类

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易腐垃圾:主要包括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生产的餐厨垃圾,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其他垃圾:指出上述类别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