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强势加息,全球资本市场惨遭血洗!如何守护你的钱袋子?
12-20 19:4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0日凌晨3:00,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第四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加息。全球资本市场惨遭血洗,老百姓该如何守护自己的钱袋子?

暴跌2.jpg

全球资本市场应声重挫!

道指收跌逾300点,盘中振幅接近900点,纳指跌逾2%,标普500指数创15个月收盘新低。

亚太股市表现疲软,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收跌2.84%,日本东证指数较1月高点下跌21%,进入技术性熊市;韩国首尔综指跌0.90%,香港恒生指数跌0.94%。

刚刚,欧洲股市开盘普跌,欧洲STOXX 600指数盘初跌幅扩大至1.4%,至2016年12月以来最低;英国富时100指数低开1.4%,触及2016年9月以来最低;法国CAC 40指数低开1.6%,至2016年12月来最低;德国DAX指数低开1.3%。

国际油价盘中跌幅扩大,布油2017年9月来首次跌破55美元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4.5%。WTI跌破46美元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4.7%,受累于供应过剩担忧和股市大跌。

上证50砸出19个月新低


90.jpg

沪指日K线图

90.jpg

上证50指数图

受美联储加息和中国央行定向降息两大利空打击,银行保险板块大幅下挫,打击上证50创出19个月新低,但创业板为首的新经济股却逆流而上。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2536.27点,小跌13.29点,跌幅0.52%;深证成指收报7426.44点,微涨7.75点,涨幅0.10%;中小板综微涨0.16%;创业板综小涨0.74%。两市成交金额合计2311.66亿元,比周三放大6.5%。

20日早盘,上证50低开了0.28%,稍作冲高后,便在银行、保险板块的狂跌声中节节败退。空头在上午10点04分和10点40分两次下探今年7月3日2331.84点阶段底部没有遇到多头像样反抗后,下午一开盘直接砸穿了这一重要关口,低见2319.10点,创2017年5月11日以来的新低。其后多头借助证券板块试图反攻,但上方抛压不断,令反弹乏力。最终上证50以下跌1.46%报收。在上证50的不良示范作用下,“权威指标”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10月30日2521.78点小底部,低见2516.02点创2个月新低。

市场人士认为,上证50破位对上证指数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但题材股的机会或将增加,投资者在操作上可轻仓参与超跌成长股。

三大原因促使题材强于蓝筹

针对周四盘面罕见的“八强二弱”格局,海通证券中山三路营业部高级投顾张亮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银行保险破位杀跌,本身就是前两年获利盘过多而今年调整不充分后需要补跌的结果,恰巧这个时候美联储加息让包括中国在内的流动性进一步紧张,利空银行保险,而国内央行定向降息本来就对银行保险构成利空,因此估值和内外因素夹击导致了银行保险股的重挫,从而导致上证50被推下了悬崖。但是,国内央行定向降息是针对小微民企的‘精准滴灌’,加上这两年来新兴产业股严重超跌,所以存量资金很快心领神会转战创业板为首的新经济题材股。对投资者而言,不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轻仓参与低价超跌成长题材股。”

沪指2449点面临大考

美国股市破位大跌,“先行指标”上证50破位大跌,形势如此恶劣,A股何去何从?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南坪营业部总经理唐贺文指出:“隔夜美联储如期再次加息,美股由升转跌,收盘各大指数跌破今年2月中期底部,意味着美股正式转为熊市。A股近期的持续走弱的原因:1.包括科创板和注册制,未落地前对市场始终会有压力,尤其是创业板;2、解禁,800只次新股陆续进入解禁高峰期;3.经济下行压力的反应。技术面,大盘跌破2521点后,下一个支撑就是2449点!大盘弱势尽显,加之马上到年底,资金面紧张期,所以还是多看少动为主。”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上证50一举跌破了7月3日的2331点底部,正式确立了蓝筹股主导的跨年度下跌行情。按照‘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原理,上证50对应支撑位远在2100点附近,也就是说,上证综指跌穿2449点毫无悬念。当下投资者最好是多看少动,除了少数白菜股外,总体建议不宜盲目抢反弹。”

如何保住你的“钱袋子”?

面对美联储再次加息,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了定力。周四(12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调贬67个基点,报6.8936。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指出,央行降准、美国的渐进式加息、中美利差缩窄都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往后看,人民币升值是否能够持续仍取决于中美经济增速差、货币政策差异等。

“降息降准节奏上,预计央行后续很大可能会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即TMLF的定向降息操作大概率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但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定向降准仍是央行可选项,预计最快明年一月份。”熊园分析,目前来看,我国利率趋于下行但下行有底,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但难“破7”。

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也将会直接影响明年全球金融资产价格的走势。

熊园认为,美元将短涨长跌、10年期美债仍有上行空间,美股走弱,油价中枢下行,金价中枢上行。

美元方面,鉴于美欧经济和货币政策仍处于分化状态,叠加英国脱欧仍存不确定性,短期内美元大概率仍将保持强势。但随着美国经济边际放缓、美联储之外的其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也开始收紧,美元中长期将承压。

美债方面,伴随加息和缩表的持续推进,10Y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预计2019年高点可能在3.3%以上;美股方面,美股表现和经济基本面高度相关,未来伴随美国经济边际放缓,美股大概率将进入熊市;黄金方面,美元中长期趋弱,叠加全球经济下滑、欧洲风险事件仍未出清,明年黄金价格中枢有望上行。

跟风“增持”美元,不保证“有得赚”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进程中往往伴随着美元走强,在经历以往人民币对美元整体呈现贬值情况下,为规避因汇率波动而导致的财富被动“缩水”,换汇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在岁末时节又重新走俏。

但美元理财真划算吗?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告诉商报记者,从今年下半年的走势变化来看,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与收益表现呈现双升态势,尤其是美元理财产品,上涨走势较为稳定。11月份以来,与去年同期相比,外币理财业务发行量与产品种类都略有下滑,但整体收益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同比增长0.67个百分点。

“美元理财收益的上涨反映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后利率水平的修正。”魏骥遥说,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美元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上涨,但与人民币产品还是有一定差异,仍然建议没有刚性换汇需求的投资者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而有外币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也需要对比多家银行的产品,不同银行外币产品收益差距过大,需仔细对比。

建行总行及私人银行专家、建行重庆市分行私人银行部首席私人财富顾问黄光涛表示,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做好风险防范,适当配置美元等外汇也有助于规避贸易摩擦风险。但对于没有出国旅游、留学、外汇结算等实际刚需,并不建议过多将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兑换后,账面上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很可能跑不赢相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

“普遍来看,目前来看与美元挂钩的结构性产品收益率基本在2.5%~3%, 人民币理财收益率比美元理财收益率高出2个百分点的天然利差,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6%以上,而且属于固定收益。”他表示,算上购汇成本,美元理财要有赚头必须是人民币贬值到一定程度,“但是汇率不确定性太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