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涉外公证、商事认证、领事认证可一个窗口申办,还可邮寄到家
12-15 07:0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重庆涉外公证、商事认证、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正式启动。全市40家公证机构将同时开展认证代办服务,市民可以在任意一家公证机构实现涉外公证、商事认证、领事认证一个窗口申办,避免多次跑路。

按照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除国家之间有免签协议的以外,对于发往域外使用的涉外公证书,许多采证国都要进行认证。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在公证处就能办理完出国的公证和认证手续,不用在多个地方来回跑。”近日,正在办理赴德国短期留学的周先生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按以前的程序,他得将公证书送到市外国机构服务处办理认证手续后,再到成都德国领馆办理认证手续,需要多次跑路,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而“一站式”服务启动后,周先生在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时,选择由公证处代办认证服务,剩下的工作由公证处与市外国机构服务处完成,办好的认证手续直接寄送到家。

“申请人只需递交一次申请材料,就能实现跨越重庆、成都、北京三地办理涉外公证、商事认证、领事认证的多事项、跨部门服务。”该负责人介绍,本次开通的代办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项目,是作为受理涉外公证的可选式补充服务,由申请人自愿选择是否委托公证机构代办。据了解,每年全市公证机构办理涉外公证近5万件,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此次“一站式”服务开通,市外国机构服务处将为公证机构开辟领事认证“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受理、当场审核、当面反馈,最大限度缩短处理时限。

“为加强便民服务,缩短办理时限,在原有通过外交部送办外方领事认证的基础上,市外国机构服务处还新增了成渝两地外方领事认证送办服务。”该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市民办理法国、德国、韩国、泰国、新加坡、捷克、以色列等国家的领事认证,办理时限可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据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40家公证机构均可以办理涉外公证业务,市民可以在任意一家公证机构“就近办”涉外公证事项。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电脑、微信端登录“公证云在线申办平台”,通过网络办理涉外公证事项。

相关链接

申请公证机构代办认证流程

以涉外公证为例,当事人到全市任意一家公证机构现场申办,选择由公证机构代办认证的,公证人员详细告知认证工作流程时限、费用等情况,对于单认证的,可由当事人选择邮寄送达认证材料。

公证机构出具公证书后,由公证机构指派专人或通过市公证协会将拟办理领事认证的涉外公证书统一递交至市政府外办。

市政府外办工作人员当场审核公证书,发现有问题的现场退回,公证机构及时修改公证书,并尽快重新提交。

对单认证的,市政府外办完成认证工作后,将认证材料及费用票据直接邮寄给当事人。

对双认证的,市政府外办收到办理完成的认证材料后,及时通知公证机构指派人员领取。对市公证协会统一递交的,按市公证协会要求分别邮寄到相应公证机构。

公证机构收到认证材料及费用票据后2个工作日内,通知当事人领取,同时据实对领事认证费用进行结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