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找寻曾经的光影记忆:最后一班绿皮火车、自行车婚礼......
12-14 20:4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老哥们在图片前感慨几十年的变化

14日下午,“沙子的光芒”沙坪坝区首届美术书法摄影联展启幕。记者从沙坪坝区文化馆获悉,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沙坪坝区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今年8月初到9月中旬,历时一个半月,经组织专家严格评选,收到的近400件(其中美术类120件,书法类116件,摄影类157件)作品,共评出美术、书法、摄影一等奖15件、二等奖31件、三等奖31件,入选36件。除结集刊印外,即日起,获奖作品面向市民公开展出。

最后一班绿皮车

最后一班绿皮车(组照选)   刘朝亨  摄

2011年5月8日清晨,伴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沙坪坝火车站送走了最后一班列车——5608次列车,由菜园坝开出经沙坪坝火车站开往南充。火车“哐当哐当”的声音,消失在这个运营31年的火车站。那一天,刘朝亨老人端着相机,早早的都守在那里。在此次展览上,他的一组照片“最后一班绿皮车”获得摄影类一等奖,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有着30多年历史的沙坪坝火车站,同嘉陵江索道一样,是咱们重庆人心中难忘的回忆。”前来观展的张俊显是土生土长的沙坪坝人,就住在天陈路附近,他告诉记者,沙坪坝火车站修建于1979年,当时的车站,除信号楼外,没有规范的候车室和售票厅,基础设施简陋,其原名叫“重庆北站”,在现在的重庆火车北站建成后,沙坪坝的这个火车站就让出了自己的名字,改为了“沙坪坝火车站”。 

“最后一班绿皮车开走的时候,那天我也在现场,我站在天陈路桥上,目送它离开。以前早上傍晚,必定会到桥上看火车。已经是几十年的习惯了,当它开走时,心里空闹闹的。”张俊显感慨,再次看到当年的照片,好想再摸摸绿皮车的车厢,听听那哐当哐当的铁轨声······

公园里的世界风光

有着61年历史的沙坪坝公园,承载了不少老重庆人的童年记忆。刘建秋拍摄的一组照片“沙坪坝公园文艺会”同样获得一等奖。

沙坪坝公园文艺会     刘建秋  摄

据了解,沙坪坝公园前身是开明绅士杨若愚的私家花园,1949年后,杨若愚把花园献给了政府,这里曾是沙坪坝区委所在地。1957年区委从这里迁出,征地扩建,当年的4月13日正式成立重庆市沙坪公园,对市民开放。“公园变化太大了,现在去公园玩,很多人找不到那种感觉。以前去一趟,留个影,是很有谈资的。”张俊显回忆,90年代初,沙坪坝公园还打造了世界微缩景观公园,门票更是到了60元的天价。那时候,悉尼歌剧院、埃及金字塔、法国凯旋门、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希腊帕底农神庙等,在当时的世界风光公园里,游客可以将世界著名景点在一天之内尽收眼底。如今的沙坪公园早已不需要门票,人们在这里自由进出,老年人锻炼身体,中年人谈心打牌,小孩儿们尽情地玩着各种娱乐设施。

自行车婚礼

自行车婚礼    赵杰昌 摄

“很喜欢去这种带有历史感的地方去拍照,有年代感,这些都是沙区发展的一个阶段,很有意义。”沙坪坝区文化馆张岩今年6月在重庆特钢厂旧址拍摄的《重生》很有意境,也参展了此次展览。他说,这个集聚着几代人特殊情感的工厂,从未真正从重庆人心里离去。此外,赵杰昌拍摄的《自行车婚礼》,别样的婚礼从沙坪坝小龙坎驶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展览持续至明年1月14日

据悉,此次展览作品,既有画坛专家力作,也有兰亭奖得主的佳构,还有参加过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作者的新作,整个展览风格多样,题材广泛。即日起至2019年1月14日,市民可前往沙坪坝区文化馆六楼参观展览。

美丽家园  李霞 摄

吆喝   周义均 摄

迎春花开  幸福生活    龙炳生 摄

西站之美   余勤 摄

城市大动脉  郭平 摄

欢快的双碑大桥   邓庆曦 摄

重生  张岩 摄

都市禅院   陈友新 摄

西部物流园    皖庆 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