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创伤也会遗传?研究显示:美国内战俘虏士兵的儿子寿命受影响
12-14 19:28:05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利用内战时期数据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战俘士兵(POWs)遭受的创伤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寿命,让他们的儿子在中年(45岁)之后死亡的可能性比同龄人高出10%左右。

作为UCLA的一名经济学教授,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Dora Costa总结说,这些发现支持了生物学领域内的“表观遗传学的解释”。所谓的表观遗传学,其研究范畴为生物体从基因型到表型之间存在着的复杂精细的调控机制,最终目标在于揭开DNA蓝图解释不了的生命奥秘。

其中最著名的一个例子就是荷兰的“饥饿冬天”。第二次世界大战末,荷兰在1944年11月至1945年春天经历了持续的饥荒,那段时期正处于母亲子宫里的群体随后成为了特殊的研究对象,被认为其基因上带有一种特殊的化学标记,或称表观遗传学特征。

结果显示,如果母亲在孕期一直营养良好,仅在最后几个月营养不良的话,孩子出生时很可能体重偏低。如果母亲旨在怀孕头三个月营养不良,孩子出生后很可能拥有一个正常体重。

这一看起来和其他出生婴儿并无太大区别的现象在几十年后有了惊人的发现:那些出生就瘦小的群体40年后身体都从未跨越营养不良的范畴,保持瘦弱、肥胖率比一般人群显著降低。而在头三个月营养不良的群体40年后发现肥胖率高于正常人群,另外还伴随心理等其他健康问题。

更离谱的是,其中一些效应似乎在这个群体的后代中继续延续。

除此之外,类似的研究群体还包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贫困受害者的后代等,这些研究都暗示了创伤的可遗传性。

在Costa的这项研究中,其团队分析了美国国家档案馆保存的资料,这些资料追踪记录了联邦士兵的儿子们的寿命,这些士兵作为战俘曾被联邦政府抓获并关押。这项研究将这些孩子与战争中幸存下来但从未被俘虏的联邦士兵(non-POWs)的儿子进行了比较。

研究还根据战俘何时被抓捕做出了区分,因为在普遍情况下,战俘营的条件在冲突接近尾声时恶化了。在战争的早期,双方交换战俘非常频繁,但是1864年到1865年,交换条件变得有争议,集中营经常人满为患,坏血病和营养不良比战争早期更常见。

这项研究调查了无战俘交换期间732名战俘的2342名孩子的记录,战俘交换期间715名战俘的2416名孩子的记录,以及4920名非战俘退伍军人的15145名儿童的记录。所有的孩子都出生在1866年后,并活到了中年,至少45岁。

Costa之所以能够追踪退伍军人及其妻子和子女的生活和寿命,是因为内战退伍军人和战俘的家庭有资格领取丰厚的养老金,政府保存了大量详细的手写记录,这些记录在过去20年里一直在被转换成数字档案。

该研究于今年10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资助。Costa提到,有很多关于孩子在子宫内母亲会发生什么的研究,但很少有人关注父亲的贡献。“这篇论文的亮点之一是,它表明对孩子的健康来说父亲和母亲都很重要。”

研究还显示,根据战俘营条件的差异,后代的健康影响程度也会有所差异。Costa研究得出,处于最恶劣战俘营环境的被俘士兵的儿子,他们45岁之后的死亡可能性是同龄的非被俘士兵的儿子的1.11倍,相比于战俘营环境相对好一点的被俘士兵的儿子,他们的这个死亡可能性是其1.09倍。

不过研究还发现,这种现象可以在孩子出生之前通过母亲在怀孕期间摄入的营养物质得到缓解。Costa表示,尽管这些数据追溯到了19世纪中期,但研究结果对当今人类健康可能具有重要意义。父亲的创伤可以通过母亲的生理状况来减轻,这一观点可能表明有办法对抗这种创伤。她还计划研究这种模式是否适用于孙辈。

值得一提的是,“表观遗传学”研究目前尚处于年轻的阶段,充斥着激烈的争论。批评者认为,这些研究所隐含的生物学原理根本不可信。表观遗传学的研究人员则反驳说,他们的证据是可靠的,即使生物学还没有得到证实。

原标题:创伤也会遗传?研究显示:美国内战俘虏士兵的儿子寿命受影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