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丨“张律师,多亏你支招! 我这最后几万块钱的货款总算能收回来了”
11-23 07:07: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ddfebe751248d4338afc226114b88ff.png

downLoad-20181123071011_副本.jpg

张炼律师正在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市残联向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购买法律维权类政府服务,已为全市近80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为近30名残疾人提供线下法律帮助和帮扶

“张律师,多亏你支招!我这最后几万块钱的货款总算能收回来了。”近日,在江北区从事粮油经营的邓女士放下心来,临近年底,这笔拖欠快一年的资金也到了该收回的最后时限。面对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张炼律师的回访询问,她满怀信心地回应。

做生意资金未能收回律师支招

邓女士30岁,2014年因为意外受伤导致下肢瘫痪,家庭收入全靠丈夫做生意赚取。但近些年,在生意往来时,因资金未能正常收回,以致于对自家的经营造成严重影响。

2015年,有客户向邓女士购买货值50多万元的黄豆,双方约定在2017年年底将所有货款结清。期间,对方陆续支付货款,到2017年年底,仍有20多万元没有付清。这一度让邓女士家的生意陷入困境,他们陆续催款,但对方总是以资金困难为由拖延,不定时还一点,甚至直说没钱还。邓女士还有8万多元货款没有收回。

今年5月,邓女士在市残联举办的一次普法活动上,得知12385热线可以进行法律咨询和解答。她就自己遇到的难题咨询了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炼,而张炼的建议让她心里有了底。

因为邓女士行动不便,张炼专程到邓女士家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查看此事的相关材料,对债权进行法律分析。他发现借条的内容存在瑕疵,借条上的时间即将超过诉讼时效,即使通过起诉让对方付清货款,按照借条上的内容,法院也不一定会支持。同时,签署借条的人名下并没有财产,没有履行支付的能力,这样的情况,就算法院判对方还款,邓女士也无法拿回应得的货款。

张炼给邓女士提供了更为稳妥的清收建议,双方再沟通,重新签订余下货款的借条,借条要让真正有支付能力的人签字,还要找人做担保。既能通过诉讼程序追回欠款,也更能有效地维护邓女士一家的合法权益。

今年8月,按照张炼的建议,邓女士重新完善了借条,让对方父亲一起签字,还找到在同一个市场经商、且非常有公信力的人做担保,双方约定今年底为最后的还款期。“以往我们签订的借条只有几行字,而张律师建议后,我们在借条上落实细节用了整张A4纸。”

疑似遭遇合同诈骗律师出谋划策

今年1月,市残联向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购买法律维权类政府服务,其主要服务内容就是为全市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和解答服务。截至目前,事务所通过12385热线为全市近80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为近30名残疾人提供线下法律帮助和帮扶。

除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律师事务所还每周固定一天8小时,在市残联值班接待来访、电话咨询工作。

做生意的陈先生在经营时,疑似遭遇合同诈骗。有个客户以较低价卖货给陈先生,双方合作了一年多,但始终是陈先生打款后,却拿不到全部货物。刚开始,陈先生见对方开着跑车,并未过多质疑;但当对方累计欠货越来越多,货款达27.8万元,才引起陈先生警惕。

前不久,陈先生向12385热线求助。值班律师耐心、详细地告之该怎样准备起诉书等材料,听过之后,陈先生仍旧有些糊涂,值班律师并没有不耐烦,而是给陈先生发去一份起诉书的模板供参考。如今,陈先生已将此事诉至法院,法院已开庭审理此案。

张炼介绍,“律师事务所还不定时开展残疾人经营法律风险专题培训活动,为从事经营的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债权债务处理中的专项法律培训。”

律师的非诉讼服务市民

市残联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残疾人因法律常识缺乏,在生活、工作、创业中时常会遇到法律难题。政府通过购买法律服务让律师出面从更专业的角度为残疾人出谋划策,能更加有效地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如今,律师的非诉讼服务也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服务的领域也越来越多。”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张炼律师介绍,以往人们熟悉的是律师在诉讼领域的业务;如今,不少行政事业单位,都积极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落实“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理念,引入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方面的工作,让公平、正义的法治思想走到每一位市民身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