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从无名之辈到“无名之辈”,任素汐,你终于红了!
11-22 22: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最近,又一部国产喜剧电影的口碑爆了。

上映6天,《无名之辈》的豆瓣评分从8.1到8.3,排片从13%蹿至25.8%。

很多人自发为这部电影宣传,要“吹爆”演员们的演技,甚至把其中一位“吹”上了热搜:

“她只用一个能动的头,让你笑就笑,让你哭就哭。”

她就是任素汐。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海报

“无名之辈”的逆袭 

《无名之辈》是一部充满黑色幽默的荒诞喜剧,贵州一座小城里,一对低配劫匪、一个落魄的泼皮保安、一个残疾却性格彪悍的毒舌女以及一系列“小人物”,因为一把丢失的老枪“拧”在了一起。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海报

两个初出茅庐的劫匪眼镜和大头,跑路的时候,误打误撞闯进了高位截瘫的马嘉褀(任素汐 饰)家里: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海报

劫匪带着头盔,扛着猎枪和战利品,马嘉祺坐在轮椅上,全身只有头能动。三个人的局势原本高下立见。

没想到摘下头盔一开口,就反了过来:

“数三声不开枪,你就是个趴皮。”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预告片截图

眼镜和大头希望她不要喊出声,不然就打死她,而高位截瘫的马嘉祺正好一心寻死,成心激怒俩人,冲突就此产生。

“站住!你不是要开枪嘛!做啥子啊!去哪里!开枪啊!”

“不是悍匪嘛?不是杀人如麻嘛?怎么连个残废都搞不定,两个憨批。”

就凭一张利嘴,她骂得对门邻居悻悻离开,骂得两个劫匪不敢出她的家门。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预告片截图

在她的提醒下,两人才发现自己打劫来的是一堆手机模型。幻想中的喜提20万,瞬间啥都没有了。

马嘉祺用一口贵州话把两个“憨批”讽刺得又气又抬不起头,他们看到电视上的自己被称为蠢贼,还做了“鬼畜”的视频,自尊心完全崩塌。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海报

这时,坐在轮椅上的马嘉祺突然尿失禁,原本气势占上风的她,一下子就崩溃了:

“走嘛!你们两个走嘛!”她眼眶通红,边哭边朝大头吐口水,恳求面前的两个人赶快走。

从头到尾,任素汐只有头能动,仅凭着眼神、表情、台词,就把一个残疾人的自尊和绝望演活了……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海报

看完电影的观众都说,任素汐的演技爆棚:

“任素汐失去尊严那场戏可入选年度段落。”

“太惊艳了!只凭一个能动的头,她让你笑就笑,让你哭就哭。

来源:微博截图

而这已经不是大家第一次被任素汐惊艳到了。

谁说她不美?

2016年,电影《驴得水》上映,被称为是当年最成功的喜剧电影,片中她饰演的张一曼,谁都说美。

来源:电影《驴得水》海报

任素汐不是那种第一眼看很惊艳的美人。

但是在《驴得水》里的她一举一动,都显得特别光芒耀眼。

来源:电影《驴得水》海报

任素汐是导演周申早就定好的女主角人选,在此之前,她已经在话剧版演绎了张一曼这个角色五年。

任素汐大学读的其实是导演系,老师周申当时对她没有深刻的印象,“就是及格”。

毕业后,任素汐在周申的话剧里临时顶替了一个演员,就此开始了参与商演话剧的道路。

她说,刚接触话剧的自己,“一膀子力气”无处使,就每天在排练厅里和小伙伴一遍遍磨,一起生活一起聊角色。

后来,周申有一次看她的戏,看完之后特意去到化妆间告诉她:“素汐,你开窍了。”

老师的一句鼓励,深深影响了任素汐,“我对这个东西燃起了一种‘啊?我可以?那行,那我好好干’的意识。”后来,她接演了周申和刘露推出的话剧《驴得水》。

在《驴得水》里,张一曼把蒜皮洒向空中:“下雪啦”,很多人都看了“很动心”。

来源:电影《驴得水》截图

但其实,那都是任素汐在现场的即兴创作。

有人形容她是整容般演技,还有人怀疑她演女一号是不是走后门,她回答说,人格魅力远远大于相貌和皮囊。

“主动出击的任素汐

《驴得水》给任素汐赢来了很多的赞誉,那时的她在访谈里说,自己不太想做红人。

两年之后,她演了一些戏,但还是觉得,等不来特别有创作冲动的剧本,她纠结了很久,选择“主动出击”:

她在《幻乐之城》里表演了一场十分钟不到的《时光机》,王菲看哭了。

她在《我就是演员》里演绎了《一九四二》的片段,邓超在微博里写了三个字:“任素汐”。

来源:综艺《我就是演员》海报

连续参加两档热门综艺,每一次出场都能成为人们的焦点。她说,只是希望有主动权。

在《我就是演员》的表演中,任素汐演了一位母亲,她气场强、嗓门儿大,动作幅度也大,有人对这种表演提出了质疑。

来源:视频截图

而她说,这种处理是从自己生活状态来的。

五六岁时,她扔了一颗爆米花仰头接住吃,一下卡在喉咙里,妈妈大喊,“咳出来,咳出来”,使劲拍她的后背,“把我拍得都蒙了。”她咳出了那颗爆米花,“她又开始打我,说‘你记住了吗,以后还这么吃吗?’”

任素汐在采访中反复说着,自己是那种体验派的演员,就是要生活在角色的情境中。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海报

她选择剧本时,希望和自己的人生找到契合点。她觉得,如果不够像也行,但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做体验。

尽管有五年《驴得水》的话剧经历,她还是在开拍前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梳理剧本,再花一个月在当地体验生活,然后两个月实拍,用半年左右才拍出来。

但现在很多条件都不允许去做长时间的准备,她有的时候想想,还是婉拒了。

来源:《我就是演员》视频截图

她在《演员》的舞台上哭了,“我看到很多好剧本,但他们不来找我,但是我想告诉他们,其实我演得很好,所以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

徐峥告诉她,“我觉得你来这个节目完全是对的,我觉得,好演员的春天到了”。

其实,她回想起来舞台上的话,有点不好意思,“说那段话时我的表达是有点‘过’了,但当时那个情境下,我也是一股脑都倒出来了,泪窝子又浅得要命。” 

那是她当时的真情流露。

一米七几的大高个儿,大大咧咧的性格,语速特别快,有粉丝说,“素汐的采访特别值得看,因为总感觉她是盘腿坐在炕头儿上跟你唠家常,掏心掏肺的。”

来源:电影《无名之辈》海报

在问及女演员都很关心的“变老”问题时,她坦率地回答,作为一个演员,没有必要永远年轻,因为生活阅历是演员最大的法宝。

很多人喜欢听她唱歌,但她说自己其实没学过唱歌,只上过一年半的艺校,当时学的专业是群众文化艺术,是组织老头儿老太太在社区活动。

来源:电影《驴得水》主题曲MV截图

她曾形容自己走过的三十年,“美好、尽力、希望能做真实的人”。

扎实的演技,真诚的个性,任素汐,没有理由不红。

原标题:从无名之辈到“无名之辈”,任素汐,你终于红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