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古琴进校园 小学生与古琴演奏家“以琴会友”
11-21 19:54:3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40858.jpg

古琴传承普及从娃娃抓起。11月19日下午,中国著名斫琴家、古琴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广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马维衡老师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围绕古琴艺术与学校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该校几名一年级小学生还与马维衡老师现场“切磋”琴艺。

att_1340860.jpg

古琴是中国音乐最具代表性的乐器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琴艺术魅力何在?马维衡老师的弟子张为老师率先以一曲古琴经典曲目“流水”,让在座师生感受了一次不一样的听觉盛宴。

琴声时而轻快如泉水叮咚,潺潺流淌;时而急促如江河汇聚,万马奔腾,心随琴动,师生纷纷沉醉于美妙的音乐之中。

“古时的文人贤士弹奏‘高山流水’大都是期盼遇到自己的知音,因此,这份‘伯牙子期,知音难寻’之意便只能寄托于琴声之中,是一份精神寄托。”马老师介绍道。

他告诉同学们,古琴的魅力不在于演奏者的技术多娴熟,重要的在于用琴声来“修身养性”,古琴以其特有的声音,给人以中正平和,心胸豁达之感。

据了解,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是重庆第一所“古琴进校园”小学,也是中国琴会授牌的首批“古琴进校园”重点学校。本学期,学校给一年级新生开设了古琴体验课,并成立古琴师生社团。

同学们现场露了一手。该校吕紫意、向俊臣、罗旭三位一年级小朋友现场开始了演奏,《静夜思》、《寒夜》、《秋风词》,初生牛犊不怕虎,孩子们自信展示,以琴交流,马老师对孩子们的表现赞不绝口。随后,马老师以一曲《大胡笳》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通过这样的活动,希望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认识古琴、喜欢古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以传承与弘扬!”校长黄玲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