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品酒师放弃30万年薪转行做甜品 为啥?
11-21 08:1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许晓婧家的特色蛋糕    受访者供图

黄旭(右一)在教学员    受访者供图

Mr Huang的甜品    受访者供图

如今,休闲时间选择到甜品店喝喝下午茶,点一份精美的甜点和一杯咖啡,顺便拍拍照发个朋友圈,成了不少年轻人的生活乐趣。而有情调的生活也催生出有品质的甜点,如今不少店铺一份小小的甜点售价都在50元以上。这也意味着,重庆的高端甜品市场正在崛起。

许晓婧就是一位甜品从业者。她放弃了30万年薪的工作,和朋友经营了一家高端甜品定制店。在她看来,如今重庆的高端甜品市场正在崛起,做一份“甜蜜”又有“钱景”的事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女品酒师放弃高薪转行做甜品

今年29岁的许晓婧是大坪一家高端甜品定制店的合伙人。“最初接触这个行业是因为女儿,当然我本身也很喜欢手工,怀孕的时候就开始烤面包,孩子出生后又尝试着做饼干。”许晓婧告诉记者,尽管饼干做得不尽如人意,但是女儿爱吃,她于是备受鼓舞,并在这个行业越钻越深,还专门拜师学艺。女儿一岁时,她考虑到要重回工作岗位。“我以前从事白酒销售工作,也拿到了品酒师资格证,生孩子以前,我的年薪差不多30万元。得知我又要开始工作,也有猎头找到我,薪酬待遇与之前持平。考虑一段时间,我还是放弃了,我更愿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于是,许晓婧又拉上了自己在成都某教育培训机构当老师的表妹,一起开始了创业之路。最开始,她们找了一个小区的工作室,开始靠着发朋友圈销售自己的甜品。“那个时候主要还是研发产品,然后送给朋友们试吃。当然,很多人觉得我们的甜品口感好,也会购买一些。今年5月,我们又将工作室搬到了商场,还请了专业的糕点师。”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公司,比如年会、答谢宴、高端楼盘的活动等,一场活动下来,一般都需要几千块的甜品。除了甜品定制,我们还负责整体的策划方案。”许晓婧告诉记者,她很看好重庆的甜品市场,接下来两年,她希望把自己的店铺打造成重庆甜品界的一张名片,跟合伙人能拿到50万元的利润。“我们的原料几乎都是进口的,目前我们6寸的蛋糕最低售价为268元,8寸蛋糕的最低价格为368元,高于市场平均消费。一个月下来,能销售100多个。”

20~40岁女性是甜品主要购买群体

“开心的时候吃甜点庆祝一下;不开心的时候吃甜点缓解一下情绪。”重庆工商大学大四的李青青是一位甜品爱好者,从吃甜品到品甜品,她的甜品之路变得越来越有格调。

李青青今年22岁,正在找工作。“我希望找一份跟甜品相关的工作,每天看着它们精致好看的外表,就觉得甜蜜幸福。”实际上,李青青从大一才开始关注甜品,从沁园、华生园、元祖到如今的网红甜品店,她吃出了心得。“以前就是纯粹吃,现在我要求甜品一定要好看,适合拍照发朋友圈。另外,吃甜品的环境也要好。一般喝咖啡加上一份小甜品消费100元左右,我觉得物有所值。”

李青青对甜品的要求,说出了多数甜品爱好者的心声。Mr Huang是重庆一家法式甜点店,店里的前台销售员小九(化名)已经工作了半年。

“我们的顾客90%以上是女性,年龄一般在20到40岁。我们的甜品每天下午一点开始卖,节假日来购买的客人经常排队。”小九告诉记者,不少客人来到店里点完甜品后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拍照,有些客人能拍半个小时。“我们6寸的蛋糕售价在300元左右,最便宜的甜点价格也在50元左右,销售很稳定。一般每天能卖5000元左右,生意好的时候日销售额能达到1万元。”

消费者愿意为喜欢的事物买单

“我喜欢去尝试新口感,感受甜品融化在嘴里的香甜。它们精美的外观以及舒适的口感能让我变得很幸福。”32岁的李娜从小就爱吃甜点,在她看来,正宗的法式甜点当做下午茶,已经成了她每周末的例牌菜。“同样大小的甜点,一般蛋糕店的售价也就十几元。我觉得一分钱一分货,50元左右的法式甜点更有层次感,口感更顺滑。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我当然愿意为自己喜欢的甜品付费,哪怕它贵一点。”

实际上,在许晓婧看来,甜品对于重庆人来讲,并不是大众都喜欢的食物,这可能算是一个小众市场。但是,现在女孩子的经济实力不容忽视,把几百元钱花在甜品上也是很正常的事情。“除了爱品质,这个群体也爱个性。我们店铺有40多款蛋糕可供客人选择,如果他们不满意,还可以自己脑洞大开,提供一些想法,我们来定制。”许晓婧告诉记者,“大家的生活质量提高了,甜品市场根本不缺愿意付费的人,缺的是有品质、有创意的产品。”

甜品培训一个月学费35000元

随着我市高端甜品市场的崛起,甜品培训市场也刮起一股龙卷风,不少专业甜品培训店火了起来。2016年开业的兰茉就是其中一家。

兰茉老店在金州大道,两层独栋,装修风格十分讲究,这个店铺主要用于教学培训。今年9月,兰茉又在解放碑开了一家100多平方米的新店,主要销售甜品,下班时分,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我们今年12月还有一个班,一个课程28天,价格是35000元。”兰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来兰茉学习法甜制作的不仅仅是重庆本地人,全国各地的学员都有,甚至很多外国人也到兰茉来学习法式甜点制作。“我们主要做法式甜点培训,每个月都有课程,一个课程最多16人。我们的老师有5个,其中2个中国人、3个外国人,其中有法国雷诺特学校的甜点大师专职教学。”

如果说,兰茉主要采取的是跟国外院校合作的方式进行教学培训,那么Mr Huang的招牌便是店铺的老板——黄旭,这个店他是唯一的老师。黄旭的老师是中国糖艺第一人曹继桐,后来他又在法国雷诺特学校学习甜品制作,有20多年的甜品从业经验。2013年,他创立了自己的品牌——Mr Huang。

黄旭也是从工作室起家,后来在洋河东路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开了一个小甜品店。今年上半年,他又在北滨路开了一家200多平方米的店铺。新店有两层,下层售卖甜品,上层进行甜品教学。“我们店一年只有4~5期培训,每一期最多10个人上课,持续一个月,收费是3万多元,明年的档期基本都已经被预订了。”

业内提醒

行情好成本较高 市民入场需谨慎

黄旭的妻子告诉记者,他们在甜品这一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对全国的甜品市场也有一定的了解。最近一两年,无论是甜品店还是甜品培训店都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目前,来我们店里培训的人全国都有,重庆地区占了30%左右。”

甜品市场看起来一片繁荣,但从业者也颇有苦恼:投资成本较高。“制作甜品,实在是一件很烧钱的事。自从我开了店,我把我所有的爱好都‘枪毙’了。”许晓婧告诉记者,以前,插花、画画、收藏红酒都是她的爱好,每年自己在爱好上都要花掉近10万元。但自从今年开了甜品店后,她便放弃了所有的爱好,把钱节省下来投入到了甜品上。“所有的原材料都是进口产品,所有的器械工具都很精密……还有员工技能培训、创意培训、色彩搭配培训等,都是很大的开支。”

许晓婧告诉记者,自开业以来,虽然她的店铺订单不断,但由于不断投入,至今她还没有看见利润。“产品需要不断推陈出新,我们需要不停购买新工具。而且这还是我自己懂甜品,在新品研发层面降低了成本的情况下,不然会亏得更多。所以,我建议要进入这一行的朋友一定要谨慎,自己不懂行,最好不要入场,否则很容易亏损。”

专家声音

高端甜品崛起是消费升级现象

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表示,近几年全国甜品市场发展势头很猛,这是消费升级的表现。这个市场定位相对高端,是食品行业分工精细的产物。未来几年,甜品市场应该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对于投资和开店都是很有潜力的。

“最近我们讲消费升级降级,其实这两个现象在生活中都存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消费两极分化很严重,也就是高端消费市场更高端,低端消费更低端。”余丰慧告诉记者,甜品以及保健品都是属于消费升级行业。目前,就甜品市场而言,还是市场化机制在发挥作用,虚假、炒作的成分较低,市场需求大,价格自然就高,利润回报也高。这就使得更多人想要进入这个市场,所以培训市场火热起来,价格当然也不低。“资本都是逐利的,甜品市场火,自然会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当市场上竞争对手多了,单品价格以及培训费用自然就会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

余丰慧表示,目前看来,这个行业才刚刚有点势头,未来几年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其中中西部地区糕点甜品刚刚兴起,二三线城市同样也有很大的需求,投资者可以关注这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甜品市场定位高端,那么投资者就不要小打小闹,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人员专业技能以及环境卫生等指标,都要上档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