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迎接新高考 教育专家来渝开出了这张学习“处方笺”
11-21 18:06:4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40857_副本.jpg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高考,学生要如何来应对?近日,在重庆图书馆举行的“新中考,新高考,学生怎么办”大型公益讲座上,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副理事长、全国首批语文骨干教师林静怡作了题为“高考变革下的中小学学习策略”的讲座分享。

什么是大语文?高考考什么?“新形势下的高考语文目标是变淘汰取向的高考为展示取向的高考,考查学生12年学习的积累,试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均有所发挥,切实考出语文素养,以回归课标、回归课堂、回归基础。”林静怡说。

林静怡解读了“核心素养、大语文、部编本”三个热点词汇,分析了2018高考考试大纲和命题特点。她从“科学、想像、创新”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在新高考形势下,中小学的学生应如何做到未雨绸缪对接新高考、深度融合步入新征程,为其开出了下一阶段的学习“处方笺”。

她提到,以往语文试卷各部分的题目是单一、零散、封闭的。例如惯例的字形选择题,每个选项可以考查4个字,一道题就能够考16个字,但是每一个字词都是孤立的、互不相关的。

现在则加强综合性,将五六个题集中于一个材料中考查,将字形、词语(包括成语)、名句引用、文学常识、文意理解集中于一个语境。所考查的文学知识全部来自阅读的语段之中,而这些知识为读者理解语段是有着直接意义的。其中加入一道理解题,这在以往知识考查的题目中是少见的。

“古诗阅读鉴赏一直是师生感到头疼的内容,在综合性思想下的解决策略有哪些?”林静怡表示,例如在一首诗或词(即使是学生很熟悉的诗词)的后面,提供不同的注解、不同的评论、角度不同的赏析文章,要求学生阅读这些材料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或观点。

“总体来说比较强调题目的综合性,比如,阅读与写作的综合、语文知识与阅读的综合、古诗文与现代文阅读的综合、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跨学科的综合等。”

新高考带来最重要的难题是什么?对于学生家长提出的这一问题,林静怡认为:新高考改革将带来两大挑战, 一是要求教师重新定义人才观,用更多的教育智慧和艺术来跟学生平等对话;二是要求学生需要找到一次一次的起跑线,而不是仅仅把学校当成起跑线;找到一个一个不一样的学校,进行终身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益讲座活动通过“壹心壹教育”新媒体平台实现了在线网络直播,将专家开出的学习“处方笺”送入了“千家万户”。现场还举行了《为教育而生》丛书第一册《心有园圃自芳华》首场新书发布会。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