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因为供不应求,深圳市决定对 HPV九价疫苗实行摇号
11-21 11:13:46 来源:好奇心日报

因为供不应求,深圳市卫计委决定效仿汽车上牌,对 HPV 九价疫苗也实行“摇号接种”。11 月 19 日深圳市卫计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开放了预约注册,首次摇号将在 11 月 26 日上午 9 点进行。

HPV  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主要可以一定程度地防止子宫颈癌、肛门癌、阴道癌和一些口咽癌的发生。已上市的 HPV  疫苗包括二价希瑞适(Cervarix )、四价加卫苗(Gardasil 4),以及新型九价加卫苗(Gardasil  9)。价数代表了可预防的病毒种类。

全球仅有两家公司的 HPV 疫苗获批上市,二价疫苗由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生产,四价和九价疫苗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HPV 疫苗的供应。

中国内地在引进 HPV 疫苗上滞后。此前一些需求者选择去香港接种,非官方的统计数据称每年有接近 200 万人赴港接种 HPV 九价疫苗,这造成了香港频发断货。最近的两次发生在今年 5 月和去年 10 月,恢复供应大约花了两到三个月的时间。

2017 年 HPV 二价、四价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今年 4 月 HPV 九价疫苗获批上市,审批过程很快,仅用了 8 天。

今年 5 月,中国内地的第一针 HPV 九价疫苗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完成接种。博鳌超级医院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计划的一部分,允许美国、日本、欧盟已经批准的药和器械在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前,经过一定的手续在此先行使用,希望借此吸引医疗旅游的游客。

成立于 1997 年的外资医疗机构和睦家负责博鳌超级医院的 HPV 疫苗接种业务。和睦家医疗的官方网站称,“在全球供应量依然紧张的当下,默沙东将首批 6000 支九价 HPV 疫苗特供给博鳌和睦家医疗中心。”但和睦家暂时没有回应目前博鳌超级医院的 HPV 九价疫苗的供应情况。

中国内地对 HPV 二价、四价、九价的适用接种年龄做了严格规定。其中二价疫苗适用于 9 - 25 岁,四价疫苗适用于 20 - 45  岁。九价疫苗的适用年龄最窄,为 16 - 26 岁。尽管 HPV 疫苗对男性也能起到预防作用,但目前中国内地仅接受女性接种。

今年 4 月,由于适应年龄范围较广,以及九价疫苗尚未引进中国内地,四价疫苗也曾出现紧缺。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的成人预防接种门诊主任汪武新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除非与生产单位签订新的补充协议增加内地的疫苗货量供给,否则靠地区调控来解决 HPV 疫苗紧张情况在今年内很难得到缓解。

深圳在今年 8 月引进 HPV 九价疫苗。尽管九价疫苗适用年龄范围较窄,且三针 3969 元的定价暂未纳入深圳医保(二价和四价 HPV 疫苗从今年 4 月开始已经纳入深圳医保),但根据深圳市卫计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的信息,9 月深圳市疾控中心推出微信预约后一天最高的访问量超过了 900 万次。

和需求相比,深圳的 HPV 九价疫苗供应不足。今年 8-10 月,全深圳每月可供预约的HPV 九价疫苗只有 600-1000 支左右。

深圳不是唯一一个遇到疫苗供应问题的城市。截止今年 9 月,可以接种 HPV  九价疫苗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海口、重庆。接种不需要本地户籍。今年 9 月上海市引入了大约 2700 支 HPV  九价疫苗,大部分社区中心都提供接种服务,但一位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员工称,目前整个上海都没有可接种的 HPV  九价疫苗,可能需要等到明年一、二月份才可以接种。

上海和睦家的一位员工称,他们目前正在等疾控中心的消息。但这家医疗机构透露的信息显示,并非完全没有货源,为了“双十一”的促销活动,他们在不久前“进了一小批货”。

原标题:因为供不应求,深圳市决定对 HPV 九价疫苗实行摇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