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图女嫁给小米男,大势所趋还是各取所需?反正不是因为爱情!
11-20 08:04: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长额头、大眼睛、 “逆审美”的美图手机未来可能很难再见到了。

此前盛传的“小米收购美图”一事有了下文。11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三季报,其披露今日与美图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获得美图手机和智能硬件产品最高30年的独家授权。随后,美图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将与小米联合推出更加强大的美图手机及智能硬件。

美图女嫁给小米男,网友火速放出渲染图

19日昨天下午小米公布的2018年Q3财报中,官方正式透露小米集团与美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前盛传,双方否认的套路终于水落石出。

就在很多人还没来得及知晓这一重磅消息的时候,已经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小米和美图合作手机的渲染图。

1154BDD83CC591AE8AB5692C18ACDA5449DEF1E2_size18_w588_h290.jpeg

可以明显看出这张渲染图带有恶搞性质,手机整体轮廓为美图T9限量版,这从标志性的刘海和前置双摄能够看出。“设计师”不仅将T9的壁纸换成了小米8透明探索版内置壁纸,而且让机身背面也和小米8透明探索版做到了同款,看起来有点不伦不类。

小米和美图手机在用户画像上形成鲜明的互补特性,两大品牌联姻后,小米的渠道可以为美图带来更多的男性用户,而美图则可以通过强大的影像技术为小米吸引更多的女性用户。

将手机业务授权给小米 美图从哪里获得安全感?

小米、美图“联姻”后,美图放弃硬件生产已无争议。此后,以“影像技术和Logo”方式合作的手机,对美图还有何意义?

找素材.jpg

美图CFO颜劲良回应媒体称,一则是带来利润,二则为“引流”。“虽然营收会下降,但是利润会提升,可以把一个亏损的业务,转为盈利业务。”其次,他表示,如果“合作手机”销量达到千万级,且均预装“美图秀秀”等软件,可以带来更多用户,为社交平台引流。

“社交”无疑是美图目前的最重布局。今年5月以来,美图宣布“美与社交”战略,将美图秀秀从工具转型为图片社区,聚焦社交平台和AI技术。此后逐步调整业务线,从近期表现看,先后宣布停运自营电商“美图美妆”和让出手机生产,一一剥离供应链、硬件生产等“重资产”内容,虽有迫不得已因素,也尚未偏离向轻资产转型的总体方向。

只是,从上市至今,美图股价已从8.5港元的发行价跌至4港元上下,未来的2018年报、2019年中报,营收和亏损的大幅变动,是否会再次拉低美图市值?

“一段时间内,大家觉得收入下滑,股价下跌,但基本面会体现一个公司的价值,或许是一个买入的好机会,”颜劲良说,“手机营收对于美图本身就是双刃剑,营收占比高,一直有人质疑我们不是互联网公司,未来,手机收入的确变得非常少,但好处是,我们从收入层面会变成一个纯互联网公司,这对估值会有正面影响。”

借美图之手,小米就能打开女性市场?

雷军在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和美图合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帮助小米拓展女性用户市场,是小米手机多品牌战略的一部分。

合作智能手机部分,具体分账模式分成两个阶段:最初五年,小米双方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分给美图,等这一销售毛利达到双方协定金额后,进入第二阶段,小米按固定金额给美图分成,每年保底1000万美元。合作智能硬件部分,小米按销售毛利润的15%给美图分成。

timg.jpg

双方合作逻辑不难理解。小米可以借助美图手机拯救下滑的国内市场,拓宽高端手机产品线,补充女性细分市场。而美图与其自己继续投入研发成本做手机,出货量小众且持续下滑,还不如借小米的供应链优势和销售渠道,或许可以卖更多。

在手机行业激烈的竞争下,对美图来说,继续自己做手机风险太大,但又不能放弃,还不如品牌输出,收管理费,并享用小米的供应链和销售渠道。以美图秀秀著名的美图公司,近三年以来,七成以上的营收都来自智能硬件,主要就是美图手机。

国内手机市场日益饱和,各手机厂商为了更高屏占比和更好的相机性能,费尽心思。而以出货量论英雄的残酷竞争,也令“小而美”的手机品牌开始抱团取暖。长期来看,小米和美图的合作优势互补,各取所需。前提是小米真的可以借美图之手,打开女性市场,让美图手机实现从几十万到百万甚至千万量级的销量跨越。

54eb3806a0f14d8a82d19948589c6022.jpeg

毕竟对现有米粉来说,钢铁直男们似乎不太需要美颜相机。

综合全天候科技、36氪、手机中国、新京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