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幼儿园该不该学拼音、算术?北碚区教委给家长写了一封信
09-23 11:46:06 来源:上游新闻

孩子上幼儿园了,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学习开始变得困惑与焦虑:又想孩子能够快乐成长,又担心不学拼音、算数就会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到底该不该学拼音、算术呢?近日,重庆市北碚区教委给全区幼儿家长发出了一封信,来看这封信里怎么说。

游戏活动可以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能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北碚区教委在信中写道,脑科学研究表明,孩子成长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的关键发展期。3-6岁是儿童习惯养成、性格培养、想象力开始发展的关键时期。

教育专家们认为通过游戏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丰富孩子的情感,培养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

因此,玩游戏既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幼儿园应该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在玩耍中学习。但是个别幼儿园存在一些“小学化”的现象: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等小学课程内容;按照小学的作息时间上课;给孩子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甚至还组织跟小学内容有关的考试测验等等。

“小学化”教育让孩子过早产生厌学情绪

“亲爱的家长朋友,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和在一张别人打过草稿的纸上作画,您觉得哪个更容易成功?”北碚区教委在信中说,幼儿园“小学化”教育对孩子的危害性影响深远。

3-6岁孩子身体系统和神经系统发育尚不成熟,过早进行读书、写字训练,会影响孩子的肌肉和骨骼的发育,对孩子身体健康发展极为不利。3-6岁是孩子智力的启蒙阶段,“小学化”的教育与孩子心智发展水平不匹配,急功近利的“拔苗式”超前教育违背了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违背了3-6岁孩子的天性,易导致孩子过早产生厌学情绪。

孩子在幼儿园提前学习了小学知识,进入小学后,对学过的知识没有新鲜感,难以激发对学习的兴趣和求知的好奇心,孩子易形成不爱思考、不爱主动探索、缺乏充分想象力的不良学习习惯。实际上,在幼儿园提前学习过小学知识的孩子,普遍会在二、三年级学习新知识时,出现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进而产生挫败感,影响孩子持续学习的自信和动力。

重视培养学习习惯和生活能力

北碚区教委表示,杜绝幼儿园“小学化”,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从2011年开始,教育部就多次发文严禁幼儿园“拔苗助长”式的超前“小学化”教育和强化训练。在重庆市教委的统一要求下,今年8月北碚区启动了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并将于今年12月对幼儿园进行专项督查。

杜绝幼儿园“小学化”,特别需要家长们的支持与理解。区教委给家长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为了孩子,家长们要从根本上转变“幼儿园应该多教一些汉字、多认一些拼音、多做一些算术题”等错误观念,遵循孩子身心发育规律和教育规律,重视孩子学习习惯和生活能力的培养。

同时,要理性看待孩子的“幼升小”入学准备,尊重幼儿学习兴趣和需求,努力营造一个自由宽松的氛围。鼓励孩子积极思考、大胆探究,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适应未来社会高速发展需求,为孩子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