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徒手扒开电梯门 电梯急速下降不停坠落 这些惊险“电梯戏”大多是骗人的
09-23 07:0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923075639_副本.png

读者在演练基地体验电梯模拟故障。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徒手硬扒电梯门,从电梯顶部逃脱,电梯突然加速下降……

这些在不少电影里出现过的电梯场景,如果换成你来体验,你会怎么做?

9月19日上午,市质监局联合重庆晨报在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开展全国“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这是全国唯一的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首次对市民开放。10名热心读者当起了“主角”,在演练基地体验了多个电影里熟悉的电梯场景,但是结局却和电影里有所不同。

电梯门即将关闭,用手挡住门强行进入

电影里的电梯场景,很多都与门有关。比如,被困电梯后徒手硬扒电梯门;电梯门即将关闭时,用手挡住门强行进入……

“这些都是很危险的动作。”

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相关负责人说,电梯门是乘坐电梯时接触最多的一个部件,电梯每一层都有一扇层门,电梯轿厢还有一扇随着轿厢运动的轿门。

电梯发生事故80%的地点,都在电梯门处。

由于这个场景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工作人员在现场演示了这个场景:电梯停在2楼,即将关门。这时,工作人员用手挡住了门……

体验结果:

门还未关,电梯就开始运行了

工作人员用手挡门之后又立即收回了手。电梯层门因为感应到了遮挡物再次开门。但是电梯轿厢门继续进行关闭动作,并在电梯层门敞开时,突然开始运行。

“还好手收得快,以后再也不敢了!”热心读者黄丽看完演示的场景后,吓出一身冷汗。因为这样用手挡门的动作,她曾做过很多次。

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电梯之所以会在门未关闭时就启动运行,是因为在这个场景中启动了门锁短接演示模式。

“电梯门上有很多检测开关来检测电梯门的状态,确保当电梯门处于打开状态时,电梯是不会运行的。”相关负责人说,门锁短接演示模式模拟的是当这些开关发生故障时,或者维修人员的违规操作故意屏蔽这些检测点信号时的场景。

门锁短接后,电梯就会在开门状态时运行。所以,用手挡门、掰门等动作,其实都隐藏着很大的风险。

电梯突然加速下降坠落,到电梯井底部才停

运行中的电梯突然加速下降,你会怎么做?在现场,不少读者都不敢体验这个场景。

这个场景模拟的是一部电梯正在向下运行时,突然加速向下坠落。在电影中,这样的场景最后的结局往往是电梯坠落到电梯井底部,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出现一位超级英雄,用超能力拉住了正在下坠的电梯。比如,在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就有类似的场景。

体验结果:

电梯加速下降后很快停止运行

几个胆大的热心读者决定体验这个“惊魂”的场景。他们乘坐电梯来到了3楼,然后开始场景体验。

电梯从3楼向下运行时,突然开始加速下降。“啊!”电梯内有人发出了尖叫。大家都紧靠着轿厢,双膝弯曲,神情紧张。

就在“千钧一发”之时,电梯突然震动了一下,并立即停止了运行。

这次让电梯停下来的,不是超级英雄,而是安全钳。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场景体验的是安全钳动作模式。安全钳是电梯设备上的安全保护装置,只要安全钳发生动作,就会将电梯牢固地制停在轨道上,不会发生任何移动,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状态恢复,才能继续运行。

“很多人在电影中看到的电梯往下坠落,并在两侧摩擦出火花的镜头,其实是电影的艺术加工和效果。”相关负责人说,在真实情况下,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

当电梯的运行速度达到或超过设计速度的115%及以上时,电梯的安全钳就会动作,强行将电梯轿厢制停在导轨上。

从30楼下到25层,电梯竟直接停到1楼

明明是从1楼坐电梯上楼,电梯运行到一半后又回到了1楼;在30楼乘坐电梯到25楼,但是电梯没有停靠25楼而直接到达了1楼……

当遇到这样的场景时,你会怎么做?

在演练基地现场,热心读者也体验了这样的场景:在3楼乘坐电梯到2楼时,突然出现了状况。

体验结果:

失电后进行自我纠错,平稳停到1楼

电梯从3楼运行到2楼时,并没有停下来,而是保持原有的速度继续向下运行,并平稳地停到了1楼,电梯门正常开启。

“这样的场景常常会被人误以为是电梯掉落到了1楼。但其实并不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个体验过程中,电梯运行一直很平稳,并没有出现异常震动。

事实上,热心读者体验的这个场景是电梯失电找基站模式。这是电梯的自我纠错功能在起作用。市民在乘梯时遇到这样的情况完全不必惊慌。

电梯突然停运,从顶部逃生通道脱身

电梯突然停运,也是电影中常常出现的一类电梯场景。这时,电影中的人物常常会从电梯顶部的逃生通道逃脱。

电梯顶部也是不少英雄表演绝技的场地。无论是电梯停运,还是正在运行,他们都能轻松地打开电梯顶部的通道进入电梯内。

读者也在现场体验了电梯突然停运的场景。

体验结果:

电梯顶部没有逃生通道,外部救援解困

因为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电梯突然停运后,大家都表现得比较淡定。有人立即按下了电梯内的呼叫按钮,并与应急中心取得了联系。也有人抬头望向了电梯顶部,想要寻找逃生通道。结果却发现,电梯顶部并没有任何的逃生通道。

“现在的大部分电梯都没有逃生窗了。”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极少数的老式电梯配备了自救逃生窗,但是因为乘客不具备自行逃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并且在自行逃生的过程中由于不专业,很容易发生次生事故或者将事故扩大,所以,现在生产的电梯都取消了逃生窗的配置。

电梯停运后,被困电梯怎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招很管用也很简单的方法:不要惊慌,切勿自行逃生,及时呼救,等待救援。

新闻多一点>>

服务规模

2020将达到 年均10万到15万人次

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总投资6200余万元,是国内目前唯一的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

基地主要涵盖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特种设备从业人员技能素质教育、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特种设备应急技术研发四大功能。

项目总规划占地35.7亩。一期建筑涵盖演练大楼、演练大厅、室外演练场。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劳动后备军来这里接受培训教育,更多的作业人员和应急人员来这里提升技能水平,更多的具有合格技能资质的劳动者从这里走向就业岗位,市民也可以在这里边体验边学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预计到2020年,基地的服务规模将达到年均10万至15万人次。

现场打探

新奇的东西有点多

动感影院:影院类所有影片均为重庆市质量安全考试中心自行定制拍摄,具有独立的影片及动画人物产权。目前已完成影片有特种设备系列安全教育影片之“走进电梯”和“走进锅炉”两部。

VR体验室:通过VR及MR技术呈现客运索道和游乐设施事故状态及应急救援体验。本体验室体验程序正在制作中,预计今年10月中旬将交付使用。

扶梯演练区:有三部自动扶梯,其中两部常规扶梯及一部桁架提升高达9.4米的高跨度扶梯。

电梯主要部件陈展区:主要有电梯限速器、安全钳、曳引机、门系统部件展示及现场讲解。

垂直升降电梯演练区:由两座三层站电梯平台组成。留有4个井道。目前已建成两部垂直升降电梯用于培训、考核、应急演练、公众教育。本次参观体验的设备是经过专门改造以用于应急演练和公众展示时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