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都重庆实至名归 重庆是中国唯一的“桥都”
09-23 07:46:4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桥梁数量多,桥梁规模大,桥梁技术水平高、桥梁多样化、桥梁影响力强,被茅以升桥梁委员会2005年年会认定:重庆是中国唯一的“桥都”。重庆是山水之城,桥梁对跨越山水起着重要作用。巴山渝水孕育了重庆桥梁建设数质发展与技术进步和创新。

重庆桥梁发展历史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12年以前,古代桥梁;1912年—1949年11月,近代桥梁;1949年11月至今,现代桥梁。重庆现存古桥700多座,最早是北宋年间的桥,绝大部分为清代古桥。渝东南地区以廊桥著称,渝东北则多索桥,重庆范围内以石拱桥为最多、最常见。现存古桥中,年代最为久远的是荣昌施济桥,建于北宋仁宗皇佑二年(1050年),距今近1000年。重庆古桥中有12座被批准为市级重点保护文物。重庆近代桥梁仅百余座,全部为中小型桥梁,其中95%以上属石拱桥。改革开放后,重庆桥梁建设得到较快发展,重庆直辖20年,共建成各种桥梁8700余座,全市桥梁总数达到13000余座。这些桥梁中,有高速公路桥梁2974座,普通公路桥梁8462座,市政桥梁1551座,轻轨专用桥4座,铁路桥16座。桥梁为重庆赢得了15项世界第一,7项亚洲第一,14项中国第一的荣誉。现在全市桥梁(含在建),跨越长江的桥梁有42座,跨越嘉陵江的34座,跨越乌江的30座。互通式立交桥达到了270座。

重庆很多地方以桥命名,如观音桥、化龙桥、杨公桥、陈家桥、上桥、新桥、长生桥、双桥等等,桥早已融进了城市的肌体,成为都市的器官,山、水、桥、城一体展现出都市的独特风貌。桥是走向彼岸的捷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是城市的耀眼纽带,桥是人们依恋深忆的景点,桥也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坦途。从广义来说,桥还是友谊之桥,合作之桥,未来之桥。

每一座大桥,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的风采。比如菜园坝长江大桥,它是公轨两用预应力Y型刚构与中承式钢箱系杆拱组合式桥。2004年2月开工,2007年10月竣工,时为世界上中承式提篮拱桥中最大公轨两用桥梁;世界首座采用结构材料组合、结构体系组合和结构荷载组合的组合桥梁;大节段整体吊装技术,最大节段重360吨,居世界首位。荣获2009年度第九届詹天佑奖,2012年全国“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

重庆交通发展,正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以交通优势提升区位优势,彰显战略优势,发挥承东启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交通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发挥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作用至关重要,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正在努力抢抓机遇,加快实施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迄今,仍有大渡口白居寺长江大桥、鹅公岩长江轨道专用桥、万州驸马长江大桥等正在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之中,还有近30座桥梁已列入建设规划。重庆桥梁建设,任重道远。

重庆桥梁建设以较大的密度,丰富的类型、先进的技术和数量第一的优势,引起了全国及国际桥梁界的关注,赢得了“中国桥都”的美誉。重庆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也定会奋力书写新时代重庆桥梁发展建设的新篇章。

重庆日报记者 甘翁

原标题:桥都重庆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