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幼升小要准备啥?人民小学名师为你拟好了这份新生入学清单
08-28 20:18:52 来源:上游新闻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啦!马上就要成为一年级的小学生了,小朋友们特别兴奋,不少家长却有点发愁。因为,家有孩子从幼儿园踏入小学,不论对孩子还是对父母来说,都是一道慢慢需要适应的坎儿。如何才能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生活呢?开学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今(28)日,重庆市人民融侨小学德育主任牟莉华老师为一年级的新生准备了一份入学清单,帮助家长提前给孩子最好引导。

A

心理准备

幼升小有这些变化        

“小学与幼儿园不同,幼儿园过多关注孩子的生活和行为,小学关注学生学业和行为习惯。”牟老师说,作为家长,首先要了解幼升小的几点变化,提前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变化一:作息时间的变化      

在幼儿园,一般是30分钟一堂课,小学每节课40分钟,孩子们玩的时间变少了,坐着不能动的时间变长了,很多孩子可能会出现上课坐不住、精神不集中等现象。

变化二:学习方式和内容的不同       

幼儿园强调在游戏中学习,以玩为主,而小学教育有严格的学习进度,强调的是学生知识的积累和学习能力的养成。因此,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开始的时间可以是20分钟,以后再逐渐延长。

变化三:人际关系的变化        

在幼儿园,孩子的学习生活在老师的精心照料之下,进入小学,老师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学上,生活方面多需孩子自理完成,孩子因此很容易产生一种被漠视感和对老师的期待落差;和同学之间也引入了学习等方面的竞争,这也带给孩子一定压力。孩子会有一个不适应的过程,因人而异,家长不可太着急。

B

学习准备

五个方面帮孩子备战小学        

如何帮助孩子尽快的适应小学生活呢?牟老师建议,家长应提前在家里做好一些功课。

一是提前调整好作息时间,坚持早睡早起,每天安排15-20分钟阅读时间。家长还特别要注意提醒孩子上厕所的时间,为适应40分钟的课堂教学做准备。如果课堂上想上厕所,要敢于举手请示老师,千万别憋着。      

二是生活习惯的培养,学会自己穿脱衣服,系鞋带,知道运动后衣服湿了需要自己换,定时喝水,自己收拾自己的书桌和书包、自己背书包。

三是学习习惯的培养:让孩子学会倾听、学会安静独立做一件事情,安排每天半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同时,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布置一些小“作业”,如让他看看图画书、画些画等等,做这些事时培养孩子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认真做事的习惯。       

四是规则意识的建立:从生活中小事做起建立规则意识,例如公共场所不大吼大叫和奔跑,看电影不议论、看演出要鼓掌等等。

五是责任意识的培养:为家庭服务、为大家服务、要求孩子坚持做倒垃圾,收发碗筷这样一些家务劳动。

C

学习用品准备       

除了给孩子做好心理、学习的准备,一年级孩子需要哪些文具用品呢?牟老师强调,文具用品选择样式简单、实用的就好,不要太花哨、功能太多。 

书包

轻便为主,购买材质轻且透气的双肩背包,千万不要为孩子准备拉杆书包。

文具盒

笔袋是最好的选择。花哨的、有按钮的不选,否则,上课容易分散注意力哟!

铅笔

5~10支,标有HB的木质铅笔最适合书写啦!棱柱型的铅笔不易滚动掉地上。

橡皮

小号无味的绘图软橡皮好擦好用。

尺子

长度为15—20cm的最好保管,简单透明、刻度清晰的尺子是作图的好帮手!

垫纸板

为了避免书写后的印迹留在下一页,可以准备一块垫纸板,半张A4纸大小。无图案的垫纸板才不会影响书写。

标签纸

每样文具都贴上标签,物品就有主人啦!

透明收纳袋

收纳一些学具用品。

D

家长的自我调适       

牟老师同时提醒,孩子幼升小,进入崭新的学习阶段,家长也要做好几点准备:

(1)不要过分关注孩子,庆祝孩子成为小学生,平常心。

(2)每天孩子回家请孩子聊聊学校的情况,不要问答式。

(3)当孩子出现抱怨不要紧张,观察几天,和老师联系,不要冒然给孩子下结论。

(4)小学生是幼儿的成长,回家后聊天应关注孩子在学校的一种积极学习,积极交往的态度,不是去关心孩子吃饭、穿衣、睡觉的问题。

(5)学会和老师沟通,一起帮助孩子成长。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代宏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