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年记录5000个名字 重庆“轮椅男孩”袁秋等上榜“天天正能量”
08-28 19:40:2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高考670分拿到西南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不向命运低头的“轮椅男孩”袁秋;“你带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背着妈妈看世界的孝子黄勇……在重庆,阿里巴巴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践行5年来,记录下一个个正能量的身影。与此同时,诵读经典、江河卫士、最美家乡人评选等活动,带动和影响了上万重庆人积极参与公益,感受公益的乐趣。

“轮椅男孩”袁秋

你逆风翻盘、向阳而生的样子真帅!

今年18岁的袁秋是永川区三教镇人。3岁患病之后,袁秋开始肌肉萎缩、肌无力。求医无果,袁秋的病情逐渐恶化,升到初中时,只能走平路,移步也很慢,上下楼梯腿脚无力,必须要人背。到14岁初二时,他被疾病“按”进了轮椅。自那之后,站立,成了他的奢望。

袁秋是个不服输的人,他并没有就此低头。初二时,袁秋考进年级前十。初中期间,袁秋最好的成绩排在年级第二。今年高考,袁秋以高考670分的总成绩,拿到西南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

袁秋的励志故事,不但感动了众多读者,也引起“天天正能量”的注意,给予袁秋一家20000元奖金。“命运有时候最爱捉弄人,恰如瘦弱的你,从小就被套上沉重的枷锁。当所有人都认为你的人生没有希望时,你却用不屈的抗争,在命运的枷锁上生生砸出一道裂痕。670分的成绩,每一分都是永不放弃的宣言,是汗水与泪水的结晶。‘轮椅男孩’袁秋,你逆风翻盘、向阳而生的样子,真帅!”颁奖词如此写到。

获得正能量奖金,袁秋既意外又感动。他将把这20000元好好地用于学习当中,添置一些有用的学习用品。“我会一直走下去,希望毕业后能有个好出路撑起一家子,在能力范围内一定会接力并感恩社会。”

“背着妈妈看世界”

可谓是一堂生动的孝行课

2018年4月22日,2018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璧山区人民广场开赛,而在人们将目光投向精彩比赛的同时,黄勇背着90岁老母亲看马拉松的照片和视频更是以“10万+”的点击量刷爆朋友圈,被网友赞誉为“璧山孝子”。

长期以来,黄勇都是用这样的方式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母亲逛公园和短途旅行,关心母亲的衣食起居。黄勇说:“妈妈没出过远门,接下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还准备带妈妈去外省走一走。”

得知黄勇的故事后,“天天正能量”也给予其5000元奖金,以鼓励孝道。在对黄勇的颁奖词中写道:孝敬父母,感动不如行动。百善孝为先,我们在心底默念了千遍万遍,可又有几次,我们真正付诸了行动呢? “背着妈妈看世界”,可谓是一堂生动的孝行课。他这简单一背,胜过千言万语,他蹒跚的脚步,传递着亲情的温暖,让孝道在春天绽放。花开花落有时节,人死人生无常态。无论我们是贫是富、是卑是尊、是近是远,都应珍惜当下,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聚焦普通人的真善美

5年记录下5000个名字

“只要我们相信人性善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有效地去激发,去呵护、去培育自己心中那颗善良的种子,这个世界一定会好起来。”近日,在阿里巴巴举办的“正能量谈XIN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说。

阿里巴巴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从2013年践行至今,记录了5000个闪光的名字。这其中,包括像“轮椅男孩”袁秋、“背着妈妈看世界孝子”黄勇等一大批重庆的正能量人物。他们的事迹聚成了一股股扑面而来的正能量风尚,引领着世道人心向善向上。

与此同时,天天正能量还在重庆开展了诵读经典、江河卫士、最美家乡人评选等活动,带动和影响上万重庆人积极参与公益,感受公益的乐趣。

“当时很多企业参与公益多着眼于大,救灾要救大灾,奖励要奖大英雄、大贡献。”阿里巴巴却反其道而行之,2013年7月发起一个专奖励普通人的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项目以唤醒人心中的本真本善为理念,通过奖励凡人善举,以期影响人心改变人心,最终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华龙网记者 周晓雪 实习生 邱小雅

原标题:5年记录5000个名字 重庆“轮椅男孩”袁秋等上榜“天天正能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