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上金融推出“唇语识别” 或将弥补金融机构人脸识别技术缺陷
08-28 16:05:42 来源:上游新闻

当下,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提升,人脸识别在各个领域有了广泛应用,尤其在金融行业,该项技术省下了用户不少时间,比如银行的远程开户、远程身份认证、远程支付等。但如果遇到光线差、户主面部发生变化时,存在“失灵”风险。不过,这样的担忧或将迎刃而解。8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马上消费金融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不听声音, 仅依靠说话者的唇语动作,即可解读所说内容,能够有效弥补人脸识别的不足,填补了唇语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空白。

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技术官蒋宁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唇语识别是一项集机器视觉与语音识别技术于一体的复合型技术,利用识别模型对其唇部连续变化的特征进行提取与分析,即可读懂说话者的心。目前,唇语技术虽然在残障教育、身份识别、公共安全等场景中有所使用,但在金融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在某些动态场景下,有时候光线过低会影响人脸识别的效果;而且中国人的身份证周期比较长,人脸识别是与身份证照片进行核对,时间久了人的面部容易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唇语识别是一个第二替代手段。公司于今年上半年自主研发出唇语识别技术,对于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来说是一个互补。马上消费金融现有近10万的原始唇语视频,这些视频正在通过模型训练不断充实语料库内容,为唇语识别提供更完善的语料支撑。”蒋宁解释道。

上游新闻记者在体验唇语识别技术后发现,当用户在终端完成指定操作后,系统会根据获取到的用户视频进行人脸提取,利用唇语定位技术定位出嘴唇位置后对影像进行剪辑,然后利用STCNN卷积层(3DCNN)从嘴部帧序列中提取嘴部空间特征和嘴部变化的时间特征;再通过训练完成的人工神经网络来提取出混合特征,BiGRU循环层将时间上的帧预测为数字序列分布,CTC损失函数把数字分布序列进行转换后输出最终的数字识别序列,最终完成唇语识别的比对。

对此,蒋宁说:“目前唇语识别研究成果已成功运用到马上消费金融的活体检测系统中,在进行活体识别的时候会要求用户读出一组系统随机生成的数字,通过嘴唇的开合方式识别出结果与数字标签信息进行比对,从而判断用户是否是活体,从而提升活体检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目前,集成了唇语识别技术的人脸识别系统已成功输出到海保人寿保险公司,帮其成功拦截了翻拍、翻录等多个场景的欺诈行为,大大提高了安全性。按照计划,在自测结束后,马上金融消费将把该项技术进行推广。蒋宁表示,“下一步,马上消费金融除了将唇语技术在金融行业发挥价值以外,还将不断挖掘和扩展应用的场景和能力。比如,通过唇语识别,可以让无法开口说话的残障人士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听力障碍者和老年人更好地与他人交流;通过口型支付密码,判断交易真实有效的进行移动支付;对体育赛事中的语言暴力也可以实现‘唇语解锁’便于裁判;还能帮助公安人员获取重要的用户讲话信息,为公共安全提供有效支持等。”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