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开始本体保护修缮 预计2019年底重新与游客见面
08-17 14:50:00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817124939

视界网消息,记者从合川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获悉,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北岩本体保护及抢险加固工程自2017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到目前已完成危岩抢险加固工程,进入本体修缮的前期试验阶段。正在进行主尊释迦牟尼手势考证、“涞滩二佛”造像形态研究、佛像小样彩绘及贴金试验,将经过充分试验和专家论证,以确保佛像本体贴金及彩绘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817124940

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年代久远,造像本体目前存在局部渗水、基岩破损、彩绘颜料老化褪色乃至剥落、金箔老化脱落、起甲、龟裂等病害。不仅极大的影响了造像的外观形象,削弱了其艺术表现力及感染力,在自然因素的持续作用下,这些病害将会加剧,持续损害文物本体,进而会对造像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

微信图片_20180817124944

合川区委区府高度珍视其价值,启动了“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北岩造像本体保护及抢险加固工程”。该工程分为危岩抢险加固与本体保护两部分;危岩抢险加固工程包括涞滩古镇范围内的危岩体抢险加固以及二佛寺摩崖造像周边岩体渗水治理;本体保护工程是对北岩摩崖造像的彩绘、金箔、泥塑及基岩进行保护修复。

微信图片_20180817124945

据了解,距离二佛寺上一次大规模修缮已经过去了近两百年,为了让这座千年古刹重焕光彩,国家文物局目前已补助资金一千三百多万元用于修缮工作,预计2019年底完成修缮工作,并与游客见面。

原标题:涞滩二佛寺危岩抢险加固工程结束 进入摩崖造像本体保护修缮阶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