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残疾孩子95%享受义务教育
08-16 16:47:47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提出到2020年,深圳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实现95%的目标,将通过普通学校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逐一做好教育安置。此外,深圳市教育局还支持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鼓励有条件的区设置专门招收残疾孩子的幼儿园。深圳教育局还将加快推进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区的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深圳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将在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

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90%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4月启动的《深圳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5—2016年)》,使得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有效提高,进一步保障了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根据2017年12月底的数据,深圳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了90%,完成了一期计划的目标任务。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市、区特殊教育学校、特教班目前已经有621名专职或兼职的特殊教育教师和资源教师。

根据《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到2020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显著扩大。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班和送教上门的运行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爱心的特教教师队伍,特殊教育学校校本课程教材体系基本建成,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质量整体提高。

普通学校招5名残疾学生即配教室教师

《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将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要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的目标,《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将有四大保障措施。

首先,以区为单位,由残联牵头,会同教育部门逐一核实本市实名登记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量。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就读、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教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儿童福利机构特教班就读和接受送教上门服务的残疾学生纳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

其次,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能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残疾学生较多的普通学校,可以设置专门的特教班。招收残疾儿童少年5人以上的普通学校要按规定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按标准配备专职资源教师。

再次,加强普通学校无障碍环境设施等建设,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便利。

第四,义务教育阶段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采用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的教育安置形式。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需要专人护理,不能到学校就读的,采取送教进社区、进儿童福利机构、进家庭或者远程教育等方式实施义务教育。以区为单位完善送教上门制度,为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对送教上门的学生要纳入学籍管理,加强人财物保障。

支持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

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残疾人对学前教育、高中及以上阶段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也对此做出了调整。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残疾人对学前教育的需求,《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将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纳入市、区学前教育发展总体规划,支持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和具备办学条件的残疾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等实施学前教育,增加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整合资源,为残疾儿童提供半日制、小时制、亲子同训等多种形式的早期康复教育服务。为学前教育机构中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功能评估、训练、康复辅助器具等基本康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区设置专门招收残疾孩子的幼儿园。

对于残疾人高中及以上阶段教育的需求,《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将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深圳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积极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不得因其残疾而拒绝招收,通过随班就读、举办特教班等扩大招收残疾学生的规模。招生考试机构为残疾学生参加中考提供合理便利。市属特殊教育学校要扩大高中阶段招生规模,让完成义务教育且有意愿的残疾学生都能接受适宜的高中阶段教育。

此外,普通高等学校积极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不得因其残疾而拒绝招收。普通高等学校进行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改造,给予残疾学生学业、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加强残疾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提高残疾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支持高校增设适合残疾人学习的相关专业,增加招生总量。

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

《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将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读称,《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继续推动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本市实名登记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免费标准参照深圳现行学前残疾儿童的保教费资助标准执行。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免学杂费、课本费补助标准按不低于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补助标准的1.1倍拨付。

相关负责人称,《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阶段各类附设特教班学生、随班就读学生、送教上门学生涉及的生均公用经费,均按普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10倍拨付。此外,继续为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残疾学生提供校服费资助,继续减免残疾学生住宿费。建立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

将加快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加快推进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区的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加快推进福田、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改建工作,确保2019年完成改建并投入使用。盐田区、光明区和大鹏新区根据实际,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此外,还将加快推进深圳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确保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