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大赛(重庆赛区)启动
08-17 10:1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5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大赛重庆赛区正式启动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9月30日。记者获悉,大赛预计历时3个月,评选出重庆赛区共8个奖项,获胜团队将获得最高总价值上百万的大礼包,包括奖金、股权投资等,优秀项目还将有机会参加全球总决赛。

11220564.jpg@!lphoto.jpeg

 大赛报名9月30日结束

据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大赛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重庆赛区的比赛由重庆市科委、九龙坡区政府主办,重庆九龙坡区科委、重庆理工大学、重庆清研理工创业谷承办。重庆天使引导基金、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等单位协办 

“旨在通过举办该赛事,提升重庆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产业的重要战略地位,打造重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高新技术、高端人才、高新企业的聚集高地,九龙坡区将提供优惠的落地政策,助力优秀项目产业化落地。”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e6133b67a1980fed0426114cdfff11f3.jpeg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从8月15日正式启动报名,9月30日结束报名。所有参赛企业须登录全国统一报名官网www.carieda.com注册报名,比赛赛区选择主赛——重庆赛区。也可以通过扫描报名二维码填写表格报名。报名城市以重庆为中心,覆盖成都、西安、武汉、苏州甚至全国区域相关项目。 

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相关项目皆可参加

参赛要求上,本届重庆赛区主要面向全国新能源及智能汽车行业前景良好的初创型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生产、服务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项目。

同时,要求参赛项目要有一定基础和前景,有成长性,有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和产品雏形。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补充道,本届大赛参赛选手必须是已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企业或项目已经基本成熟的团队,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获奖项目不能继续参加大赛。“有项目,产品可以在研发期。”

55a0ab9d331c02c117942d824477ad00.jpeg

大赛分为网上报名、项目初审、项目指导及培训、复赛、决赛、全国总决赛六个阶段。具体时间为10月上旬进行项目初审,晋级制确定进入重庆区域赛复赛名单,复赛名额为30个。10月下旬进行复赛,最终评选出进入重庆赛区决赛的8个项目。 

清研理工创业谷全产业链孵化

今年大赛,重庆赛区的决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金人民币10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人民币5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人民币3万元;最佳人气奖、最佳媒体关注奖各1名,奖金人民币1万元。

此外,重庆赛区决赛的项目,按重庆市创业种子基金相关规定给予支持(已获创业种子基金支持的除外)。若入驻清研理工创业谷,获奖项目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天使基金,以及500万股权投资,优先获得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共同开发产品的机会。

7eb1b69c39826ed226ec2d6ba09828c1.jpeg

作为大赛承办方之一,重庆清研理工创业谷也为参赛团队搭建好了全产业链的孵化。副总经理胡文莉表示,清研理工创业谷作为全市首家专注孵化智能制造及汽车行业的众创空间,与其他三大平台:汽车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重庆清研资本平台、检验检测平台共同组成了清研理工创新中心,构建起了完整的资源体系,为智能制造及汽车行业的优秀创业者们提供肥沃的培育土壤。

针对此次大赛,清研理工创业谷在决赛后举报“清研创客训练营—汽车专场”,首次为细分行业举办训练营,将对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领域的创客进行包括行业政策、商业模式、产业分布等方面进行创业培训,并推荐参加后续的新能源汽车青年创新创业领袖训练营。

胡文莉说,以赛、培、投全体系扶持创客,提供包括研发、批量化生产,以及落地工业园区等全产业链支持。

相关:

上届大赛优胜团队高速发展

据了解,去年的第二届大赛总计收到项目92个,报名数量位居全国五大赛区首位,最终6个项目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名,获得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部分项目入驻清研理工创业谷。 

作为上届大赛三等奖获得者,专注于高速行车安全产品研究开发和销售服务的重庆德泓尚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赛后获得了全产业链的支持。

45b9c0bf94af0593888c0fa70bf0af55.jpeg

重庆德泓尚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德红告诉记者,我们经过十多年潜心开发的汽车高速爆胎全自动监测和救助系统(Blow-out Auto-Monitoring & Protection System),中文简称爆胎救星,英文简称BAMPS,为自动进行爆胎信号监测和分析判断、自动实施爆胎救助和声光报警的高科技、智能化主动安全产品,兼有胎压监测功能。

他补充道,之前该产品已研发,还需进行推广、批量化生产、大范围销售等流程,大赛获奖后,公司入驻了清研理工创业谷,创业谷在后续发展中提供了很多帮助,在国家客车检测中心进行了产品测试,另外也提供了许多与汽车行业相关的资源对接,促进合作。

ec27760add561003db054ae99669c67d.jpeg

今年整车厂首次参与大赛

8月7日,大赛启动前,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力帆汽车、庆铃汽车、北汽银翔汽车、众泰汽车等多家知名整车厂重庆相关负责人齐聚,共同交流、讨论联动方案,支持大赛。

“希望大赛能够涌现出更多助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发展的项目。”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副院长朱志军在现场说道。

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联动产业链相关的合作企业参与、支持大赛。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将邀请整车厂行业专家担任导师,为参赛团队进行实战辅导,还将带领参赛团队走进大型车企,对接产业资源,参观其生产车间,见证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前沿技术。同时,参赛选手们还能与整车厂高管互动,学习成功经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